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2022级基地联培新生师生云端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2-09-20

9月16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召开2022级基地联培新生师生见面会,学院院长杜朝辉、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归琳、学院副院长李玉阳、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主任张小丽、西北核技术研究院校合作科科长张科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简称“中物院”)高端装备与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阳红等8位企业导师,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研究所所长刘成良等60余名校内导师,各联培基地项目主任,以及77名2022级基地新生相聚云端。会议由中物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联培基地项目主任沈彬主持。

 

 

杜朝辉致欢迎辞,介绍了教育部和学校推进基地建设工作的背景,希望新生们传承家国情怀、不忘初心使命,志存高远、不懈攀登,充分利用好学校、学院和各重点企业合力搭建的基地产教融合平台资源,力争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归琳代表研究生院致辞,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希望学院进一步探索出规范化、模式化的基地联合培养范式,提升专业型硕士培养质量,推动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李玉阳从国家政策导向、学校基地建设工作、学院基地联培情况等方面介绍了基地联合培养模式,指出产教融合基地联培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趋势,希望大家打好坚实的课程学习基础,在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下,勤勉好学、勇攀新峰。

 

 

张科营代表企业承诺将持续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1+1>2的校企合力育人效用。校内导师代表刘成良教授希望基地学生在企业真实应用和实践场景的锻炼中,吃苦耐劳、踏实肯干。阳红代表企业导师承诺将会全力投入到基地联培学生的指导中,进一步推进和校企合作。新生代表范宜静分享了自身求学经历,表达了对未来研究生学习生活的期待。

 

西北核技术研究院联培基地师生见面分会场

 

  

临港智能制造联培基地师生见面分会场

 

中物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联培基地师生见面分会场

 

四川研究院师生见面分会场

 

4个联培基地的校内导师、企业导师和基地硕士新生围绕导师选择、学习实践等方面进行了充分沟通与交流。基地新生们表示,期待未来在学校、学院和联培基地联合搭建的平台上,在校内外导师的精心指导下,在企业的“真刀真枪”的实干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及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改革政策,深化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领袖潜力的高端应用型人才,2021年学院牵头建立了西北核技术研究院联培基地、中物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联培基地、临港智能制造联培基地三个校级基地,并作为培养主体之一参与四川研究院校级基地建设,共招收2022级基地联培专业学位硕士生77名。学院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卡脖子”技术领域需求,强化产教融合育人机制,持续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工作,进一步联动政府和国家重点行业企业,以制度化、模式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

供稿:研究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