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获第15届ICIRA国际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2-08-14

8月1-3日,第15届智能机器人与应用国际会议(The 1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Robotics and Applications, ICIRA2022)举行。我院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徐浩等提交并宣读的论文“Design and Analysis of a Novel Magnetic Adhesion Robot with Passive Suspension”获最佳学生论文奖,论文指导教师是郭为忠教授。

 

 

论文针对核电站安全壳钢衬焊缝检查的特殊任务,提出一种具有被动式悬架的磁吸附轮式机器人(NuBot)的创新设计,基于所建立的轮式机器人悬架运动学模型,采用性能图谱法、结合全局刚度等性能指标对悬架参数进行优化,获得了全局优化参数方案,并考虑滑移和倾覆条件进行了多种典型工况的安全吸附能力分析,通过样机实验验证了所提方案的合理性。研究成果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为核电站安全壳巡检过程的无人化和降低人员劳动强度与安全风险提供了新技术途径。研究工作得到上海核星核电科技有限公司和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论文作者是徐浩硕士生、韩有承博士生、郭为忠教授、何明达硕士生和李莹辉博士生。

 

智能机器人与应用国际会议(ICIRA)是机器人领域的国际知名会议之一,是国际机器人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会议,每年举办一次。本届会议主题为“Smart Robotics for Society”,旨在推动全球机器人技术与应用的发展,展现机器人学、自动化、机电一体化和机器人应用等领域的国际最新研究进展。会议共收到论文287篇,评选出最佳学生论文奖2篇、提名奖10篇。

供稿: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