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3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发布时间:2022-06-29

6月25日,我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通过2021年工程教育认证,该专业是国内首批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能源动力类本科专业。2021年6月16日,我院机械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通过2020年工程教育认证。至此,我院机械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均已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机械工程专业简介

机械工程专业是我国首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连续三次位居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之首,并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多次获国家及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专业以培养宽口径复合型创新人才为目标,培养方向包括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车辆工程。教学内容突破传统专业界限,体现当代科学技术发展中学科交叉的鲜明特点,在智能制造、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智能无人驾驶汽车等新兴领域,拓展新工科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在国内首创了设计与制造系列课程,利用项目式教学,实现知识传授与项目实践有效融合,培养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素养。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简介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国家首批一级重点学科、首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列为A级学科,多次获国家及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专业以培养数理基础扎实,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知识宽厚,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注重学科交叉,形成了传热与流动、先进动力装备、制冷空调、燃料设计与燃烧控制、新型储能与新能源技术等专业方向,拓展了新工科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专业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多次获全国挑战杯大赛特等奖等奖项;与密西根大学等20多所国际一流大学开展合作办学,改革课程体系结构,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的国际竞争力。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简介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获国防特色学科建设,是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方面为我国核能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专业以面向国家核能发展需求,围绕核反应堆工程、核燃料循环与材料、辐射防护与核技术三个方向,建立以交叉融合、注重实践和国际化为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和高水平的多学科师资队伍;建立强数理基础、多学科交叉兼顾深度和广度的课程教学体系;通过知识传授与多层次工程实践有效融合,强化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与国际知名高校建立密切的课程、师资培养等合作,组建国际产教平台,培养学生国际竞争力。

 

工程教育认证是我国高等学校推进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2016年,我国正式加入国际工程教育《华盛顿协议》组织,工程专业质量标准达到国际认可,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项重大突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标志着专业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