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2022春季学期《设计与制造Ⅰ》课程项目展

发布时间:2022-06-20

6月18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2022年度春季学期《设计与制造Ⅰ》课程项目展,15个教学班453名同学,108个项目参展,31个班级推优项目和77个班级展示项目进行了项目汇报。活动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展示与B站同步直播的方式。

 

 

本次项目展得到了潍柴动力公司的大力赞助支持。项目展以“仿生”为设计主题,鼓励学生从自然界生物获取设计灵感,解决实际问题。学生通过SolidWorks模型、海报、PPT、视频等形式介绍项目作品的仿生来源、应用背景、设计方法以及创新思路,展现应用课程知识点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活动最终评选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2项、优胜奖7项以及最佳展示奖15项。

 

 

《设计与制造 I 》是机械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工业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和航空航天工程等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是机械、能源动力类专业必修的主干课,2017年入选上海市精品课程,2018年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项目展有助于学生深刻理解课程知识、学习机械结构的设计方法、实践工程项目的开发流程、提高学以致用以及科技创新的意识和能力。

 

 

学院院长杜朝辉、党委副书记胡永祥,潍柴动力公司人力资源部陈朱友和、发动机研究院谷允成博士,以及全体课程教师参加了活动。杜朝辉指出在疫情期间完成课程设计不易,强调了设计与制造类课程形式改革是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要举措,同时勉励学生努力学习,积极实践,培养工匠精神。胡永祥指出,虽然在疫情期间课程设计无法付诸于制造、加工,但是实验室开放后鼓励学生积极进行制造加工的实践,学院会给予最大的支持,同时他也勉励学生再接再厉,在课程学习中不断打磨自身能力和技术,精益求精。陈朱友和介绍了潍柴动力人才培养工作,希望双方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优胜奖

 

最佳展示奖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