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深切缅怀】胡法光学长:“爱国荣校”的实业家

发布时间:2022-06-13

2022年6月4日上午,交通大学1944届机械工程系校友、香港菱电集团创办人、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名誉副会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名誉校董、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思源贡献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香港校友会名誉会长胡法光学长在家中安详离世,享年98岁。

 

 

深情厚谊,一门三代“交大人”

 

胡法光出身书香门第,胡氏家族与交大有着深厚渊源,其祖父胡雨人系近代著名教育家,1898年9月考入南洋公学师范院,把毕业精力投身于教育事业,先后出任北京女子师范学校、江阴南菁中学等校校长;其父亲胡宪生从小就读于胡雨人在家乡创办的胡氏公学,接受新式教育,后曾入南洋公学;其堂伯父、堂叔:胡敦复、胡明复、胡刚复系交通大学数学系主任、著名教授;其兄弟胡旭光、胡仲光、胡同光也先后就读于交通大学。

 

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胡法光自幼勤奋好学,五岁入读小学,十岁升读中学,十六岁便考入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在母校就读期间,他品学兼优,深得老师赏识。在考试场上,他应付自如,其中工科、物理科、电机工程科均为强项,分数达80分以上,名次维持在三甲之内。在运动场上,也总是活力充沛,驰骋球场和田径场,篮球、足球、排球、网球样样皆能,亦是学校乒乓球代表队成员;同时,他还是学校青年会会长,热心组织学生活动。在母校求学的四年时光,为其未来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学识基础,母校也成为其一生难以割舍的“故乡”。在港工作期间,每到上海考察或探亲访友,他都会抽空到母校寻根访旧。当看见母校操场上有同学打网球,老当益壮的他便会技痒,与年轻同学来场“友谊赛”,大显身手。

 

胡法光曾担任交通大学旅港同学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香港校友会名誉会长,为香港校友会的长足发展和在港校友的联络服务做出了突出贡献。每年春节,他都尽可能与校友们聚餐欢庆,热心提供奖品,数十年如一日。胡学长对在港校友关爱有加,曾在菱电工作的校友不下百人,不少曾任职机要,这背后是学长对母校的眷怀与感恩之情,在一次接受母校采访时他说道:“对我来讲,对交通大学的贡献之一,就是当交大同学毕业还没找到工作的时候,我给安排一个,好让他们安安心心找工作,这样他们心里也比较安稳。”

 

2015年,胡法光(前排左四)参加交通大学香港校友会致贺著名校友卢燕获得“华鼎奖”终身成就奖活动

 

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香港校友会成立

 

求真务实,名副其实的“电梯大王”

 

1944年从交大毕业后,胡法光先留校担任物理系助教。2年后他取得英国特许工程师专业资格,继而在招商局和怡和洋行担任工程师。1949年,获怡和保送到英国受训。1952年,回到香港发展,从工程师做起,凭着努力和热诚,不久便在香港工程界崭露头角。1959年,胡法光和日本三菱电机共同发展香港市场;1966年,创立菱电集团。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成功搭建属于自己的事业大厦,成为名副其实的“电梯大王”。

 

对于企业管理,他强调用人不疑,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同时注意人员培训,提升技术和管理层制度化。胡法光视员工如家人,并经常说自己的成就属于大家,亦希望员工视公司为第二个家。他强调对员工用心聆听、善加体恤,纵使有人犯错,也从不责骂,只会循循善诱。这份浓浓的人情味令员工很有归属感,有时比薪酬更能够挽留人才。对于顾客,他非常强调产品质量的关键性,曾指出:“质量好、服务好,贵一点人家也会找上门来”,秉持着这样的理念,菱电蓬勃发展,成为一家大型综合企业, 经营范围涵盖半导体、建筑材料、家用电器、发电机、工业自动化设备、机电工程、房地产、酒店、中药及服装等,业务和投资遍布香港、内地及东南亚。

 

饮水思源,长期关心支持母校发展

 

心怀民生、服务社会、热心公益,胡法光学长用一生践行着母校“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他长期关心和助力母校发展,引领支持教育、回报社会的风尚,不但从物质上支持母校教育教学,其精神也感染着广大师生,对母校协同育人起到了良好引领作用。母校百年校庆前夕,他遵循孙中山先生“强国强种”的教诲,向母校捐资150万美金,兴建光明体育场(现更名为胡法光体育场),取“光明”二字,寓意母校教育事业光辉灿烂,前程似锦。体育场于1998年4月8日母校102周年校庆日,正式落成于闵行校区,占地6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711平方米。

 

胡法光体育场

 

母校108周年校庆之际,胡法光再次捐赠60万人民币,设立胡法光奖学金。1999年春,他与长子胡晓明先生第三次出资人民币200万元捐建光明体育场网球运动中心(现更名为胡晓明网球场),中心共有8片国际标准网球场,于2000年校庆之日落成。在母校迎来110周年校庆之时,胡学长父子第四次捐出240万元,在我校东区建造18片国际标准网球场,其中一片带有两面观众看台,命名为新光明网球中心。2019年,得知母校网球场需要修缮,胡晓明校董亲自来校考察,并追加捐赠100万元,用于维修改造。同年,胡晓明校董还捐赠上海梅体网球俱乐部有限公司44.44%股权给上海交大,促进体育教育事业发展。有感于胡学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精神,母校于2011年,授予其“杰出校友思源贡献奖”,于2012年,聘任其为上海交通大学名誉董事。

 

爱国荣校,胸怀祖国的“实业家”

 

长期以来,胡法光学长有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他曾说:“有人认为香港繁荣是英国人的本事,我看不然,英国人有那么多殖民地,为什么其他地方就没那么好?应该说是中国人的智慧加上自由港的制度,许多具体日常活动还是中国人做得多。”

 

胡法光作为推动香港体育发展的先锋领导人物,对香港以至亚洲地区的体育事业,尤其是网球运动贡献非凡。他在50年代就任华南体育会网球部主任,60年代后期出任香港网球总会会长,1970年任第二届亚洲网球协会会长,1980年创立东亚网球协会并出任会长,因此加强了网球运动在亚洲地区的交流,提高了亚洲网球水平。胡法光还多次担任会员近7万人的南华体育会主席及会长等职,表现出惊人的组织能力。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胡法光任香港市政局文化委员会主席。任职期间,协助筹办1976年第一届亚洲艺术节,取得了空前成功,他坚持邀请日本文化团体参观,改变了香港被称为“文化沙漠”的形象,并引导商界和社会团体关注文化事业,为香港和日本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文化交流建立了良好基础。1987至1994年,他任九龙城寨清拆特别委员会主席,以其智慧和卓著的组织才能,带领工作人员完成了关乎三万多人安置的历史使命。

 

2002年,胡法光(左二)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3周年、香港回归祖国5周年暨董建华先生连任特区首长酒会上

 

胡法光以香港为家逾半世纪,同时心系故乡上海。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内地实行经济开放,他怀着回馈故乡的心,带领菱电投资内地,成为香港首批进入内地的企业。过去几十年间,胡法光致力促进沪港两地交流与合作。通过沪港经济发展协会,协助上海市人民政府举办访港学习交流团,培训众多政府官员和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从上海到广州、深圳、中山乃至北京,处处可见他为国家机电业、酒店及房地产业的贡献。胡法光多年来一直热心参与社会福利事业。从1970年起,他9次连任香港游乐场协会主席,把当时规模不大的儿童游乐场协会,发展为一家多元化服务的少数非盈利青少年服务机构。

 

2002年,胡法光在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发言

 

他还曾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港英立法局议员、香港法律委员会委员,为改善民生福祉建言献策,四处奔走。1999年,胡法光获上海市颁发的白玉兰奖,表彰其对上海发展作出的贡献。2002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授予其“金紫荆星章”,2016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授予其“大紫荆勋章”。

 

胡法光为母校题词

 

1998年4月8日,上海市副市长周慕尧(左二)和胡法光(左四)在光明体育场落成典礼上剪彩

 

2006年,时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在徐汇校区浩然科技大楼贵宾室与胡法光(右一)会晤

 

2006年4月,胡法光参加母校闵行校区南大门落成典礼

 

2006年4月,胡法光(右三)参加新光明网球中心奠基仪式

 

2012年,胡法光(左六)、胡晓明参加名誉校董、校董仪式

 

胡法光学长驾鹤仙去,但其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宽厚慈善的大爱,将陪伴着莘莘学子青春激扬的脚步,不断发扬光大。

 

转自:【上海交大校友会】【深切缅怀】胡法光学长:“爱国荣校”的实业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