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2022年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最美科技工作者”——华宏星:锐意创新的装备振动控制技术攻关者

发布时间:2022-06-12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强大的创新自信奋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 国防科工局发出关于开展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经广泛动员、组织推荐、评审遴选,我院华宏星教授当选为2022年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最美科技工作者”,并推荐参评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华宏星

 

华宏星,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应用力学博士,1995年回国后一直在上海交通大学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任职。现任船舰设备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主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振动与冲击》编委会主任,《噪声与振动控制》期刊副主编,《振动工程学报》等3家期刊编委。

 

随着武器装备向高精度、高机动、高隐身、高可靠性等方向发展,对振动与噪声控制的要求越来越高。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是推动我国国防装备从能用到好用、管用、耐用、实用转变的关键技术。在国际局势快速变化的背景下,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与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为迫切。多年来,他针对舰船减振降噪、冲击防护与试验考核装备等国家重大需求,先后主持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防预研项目、大型装备研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多项科研和工程项目。通过深入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培养了行业骨干和相关科技领域带头人,在推动武器装备领域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的发展过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心系国防,致力于解决舰船装备振动机理、控制与实验的关键基础问题

 

作为国家国家层面上有关振动噪声方面的领域专家和专业组组长,他始终以技术强军为己任,攻坚“卡脖子”难题,锐意创新,推动多学科融合交叉以发展装备振动噪声控制技术。主持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其成果为某型号艇辐射噪声性能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提供了有力支撑;主持研制成功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舰船抗冲隔声覆盖层、5吨级舰船设备冲击试验系统。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多项空白,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等多项奖项。参与制定海军标准规范2部,出版“舰船冲击防护理论及应用”、“模态分析理论及应用”等专著2部,主编高等院校教材“机械振动”1部,发表论文300多篇,获授权专利50余项。

 

(一)舰船艉部激励耦合振动噪声机理及控制

 

“振源特性不清,传递途径不明,控制方法缺少”,这三个基础问题曾长期制约我国舰船艉部振动噪声水平的进一步降低。华宏星从激励源特性、传递途径分析、控制方法三个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创新提出了实船螺旋桨轴向脉动力的间接测量方法、实船螺旋桨激励力修正方法,揭示了推进器激励源特性、摩擦诱导的桨-轴-艇体耦合振动机理、整艇振动噪声传递规律,提出了推进轴系低频主、被动振动控制方法。成果已应用于某型号艇噪声治理和改进设计及后续艇研制,为降低辐射噪声总声级、跨入安静型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进一步研制极安静型装备提供了理论技术储备。

 

华宏星在实船现场测试

 

(二)舰船湿表面抗冲隔声柔性覆盖层

 

抓住水下爆炸冲击与机械振动均需通过舰艇水下结构湿表面传递的特点,他敏锐而创新地提出了在水面舰船整个湿表面进行“面对体”冲击和声防护的新概念、新思想,研制出舰艇湿表面抗冲隔声柔性覆盖层。揭示了主冲击波阶段声学阻抗失配原理、空化作用阶段流-固-声耦合空化截断机制和气泡射流作用阶段流体反向射流机制。突破了柔性覆盖层批量生产工装工艺和实艇加装工艺等关键技术,研制了系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水面舰船抗冲覆盖层,成果已在我国某型特种舰艇上得到批量应用,大幅提升了抗冲击水平:整艇抗冲击性能提高50%以上,机械噪声降低3dB。

 

华宏星在覆盖层实验现场(左一)

 

(三)舰船设备非接触水下爆炸模拟冲击试验系统

 

针对我国舰船的实际需求和国内外第二、三代冲击试验机的不足,他提出了全新的舰船设备冲击试验方法和双波冲击试验机实现原理,自主研制了舰船设备非接触水下爆炸模拟冲击试验系统,突破了国外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冲击试验系统主要技术指标比国外同类设备提高60%以上。建立的一整套考核试验方法、试验标准和冲击模拟试验考核系统,可满足水面和水下90%以上舰船设备的抗冲击试验考核需求,使我国舰船设备冲击试验考核能力跨入世界领先行列。

 

华宏星在一线和技术人员探讨技术问题(右二)

 

技术报国,奉献于我国装备振动噪声排故解难及战略规划

 

面对国家重大装备难题,他自认为责无旁贷,总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我国为非洲某国援建的水面舰船,在高速航行时发生严重的振动噪声,历经半年,找不到问题症结,他帮助研制单位找到了问题所在,是引进的英国某公司的安装推进轴承的传动系统箱壁刚度不足,得到对方理赔;

 

在我国新研制的水声测量船中,部分舰船的推进系统在使用过程中噪声超标,他力排众议,指出螺旋桨的制造误差是噪声的主要原因,得到后续舰船进坞检测和海上航行试验的证明;

 

我国某直升机发生尾传动轴断轴事故后,第一时间带领青年科研人员日以继夜、马不停蹄地开展力学模型建模、失效机理分析、缩比轴系试验,给出了让总师和专家们信服的轴系失效机理模型,为直升机尾轴传动动力学设计指明了方向;

 

我一艏重要舰艇下水后在某航速下发生噪声问题,他根据噪声特征和产生噪声的条件,给出了某部位附体流体尾涡和结构频率吻合产生锁频的结论,提出了改进措施,顺利解决了问题;

 

积极服务行业领域,十二五、十三五担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某控制技术专业组组长和科技委海战领域专家期间,主持完成了2030、2035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发展战略。

 

砥砺前行,坚守教学科研一线,培养发掘大批振动噪声领域人才

 

从跟跑者到并跑者,从并跑者到开拓者。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创造更多竞争优势”的号召,华宏星始终瞄准科技前沿,保持着“像准备高考一样的学习状态”,追求技术创新的同时强调基础理论的发展。经过20余年的努力,建立了一支在船舶振动、冲击与噪声领域从事研究、开发与应用的专业科研人才队伍。他创立的“振动、冲击、噪声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已成为我国减振降噪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身为50年代生人,他经历过知青下乡,苦苦自学借助高考实现了人生道路的转变。因此,他深知教育机会对年轻人才的重要性,年近七旬仍然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教学科研一线,坚持为本科生与研究生讲课授学,指导培养硕博研究生。他不遗余力地引进和培养青年教师,不断为他们创造机会,让他们承担重要科研任务,在锻炼中不断成长、成熟。从教多年来,华宏星教授共培养了70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赢得了众多学生的敬仰和爱戴,而学生们毕业后大部分投身于航空航天、船舶、核工业等国防工业第一线,成长为行业骨干,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华宏星秉持一个信念,个人从这个社会得到的回报,应该小于为这个社会创造的价值。他希望不断前行,继续在自己深爱的武器装备减振降噪领域深耕挖掘,把人生献给壮丽的国防科技事业。

 

“要把对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当志向当理想。” 

——华宏星

 

原文链接:【中国振动工程学会】2022年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最美科技工作者”——华宏星:锐意创新的装备振动控制技术攻关者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