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01

4月2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组建的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通过线上平台成功召开。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陈学东、刘宏、涂善东,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徐源主任,机械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赵继教授及专家成员,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副校长、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主任奚立峰教授,副教务长吴静怡教授,50余所高校成员单位领导及教师代表,企业代表和出版社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杜朝辉教授主持。

 

 

 

林忠钦致辞祝贺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正式成立,表示虚拟教研室建设是教研数字化形式的重要探索,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高效便捷的研讨活动,加强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探索,增强教学研究意识、凝练和推广研究成果,提升机械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专业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协同共建优质共享的教学资源库。

 

 

徐源强调了机械类专业在工程教育中的重要地位,表示虚拟教研室建设以探索教研新形态、构建教学发展共同体、共建优质数字资源为目的,建设高阶性核心课程,打造一流教材体系,汇聚一流师资队伍,构建核心实践项目推动产教融合。

 

 

赵继表示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应强化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协同搭建专业交流平台、引领机械学科改革方向,依托虚拟教研室平台,促进全国高校机械类专业不断自我更新教学内容、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与学深度融合,期待机械工程专业教研室能在全国起到标杆引领作用。

 

奚立峰作工作报告,结合目前国内机械类专业发展状况,介绍了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探索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重点,并详细阐述了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宗旨、运行机制及组织架构、建设规划、教研室特色以及2022年总体工作计划安排。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设“专家指导组”,下设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课程建设与师资培训、质量保障与专业评估、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等分教研室。虚拟教研室将着重从教师、课程和体系资源三方面入手,融合高校-企业-研发机构多方资源与需求,构建面向OBE的机械工程专业教研生态,推进交流合作,总结典型案例,创新合作模式,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专家报告环节,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李矗作题为“以一流人才引领建设世界一流船舶集团”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中国船舶集团情况及集团在机械工程类人才队伍引进与培养方面的探索与创新,针对机械工程虚拟教研室“融合多方需求构建教研生态”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具体需求。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雪峰教授以西安交通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为例作“智能制造背景下的机械工程专业建设”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相关专业需求背景、建设情况、培养方案及专业资源基础情况,为持续开展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建设等虚拟教研室相关教研活动树立了典范。

 

 

交流研讨环节由吴静怡主持,杨华勇、赵继、顾佩华以及各高校代表围绕分教研室建设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为机械工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和未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与会代表初步达成以下共识:依托虚拟教研室平台,联手推动机械学科及专业发展;探索优质教学资源共享路径,提升机械专业学生学习积极性;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高度融合,组建一流师资队伍;推进虚拟教研室教学研究,实效推动新工科建设;成员单位定期开展教学活动,促使教学平台更开放、共享资源更丰富。

 

奚立峰作总结发言,表示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将围绕“共建、共享、共赢”的定位,探索建设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提升机械工程专业教师育人能力、扩大学科影响力、深化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在全国虚拟教研室试点工作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2022年2月,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上海交通大学获教育部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获批牵头承担“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工作。虚拟教研室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探索建设新型基层教学组织。

 

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简介

教研室类型:专业建设类

教研室负责人:奚立峰(上海交通大学)

教研室宗旨: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专业建设教研模式,推动推进信息化与专业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共建优质资源,协同共建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知识图谱、教学视频等教学资源,形成优质共享的教学资源库。虚拟教研室研讨主题主要包括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课程建设与师资培训、质量保障与专业评估、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等。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