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学院校友助力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发布时间:2022-04-26

3月29日,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圆满完成我国首型固体捆绑运载火箭首秀。我院校友作为航天队伍中的成员,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为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首飞成功贡献智慧。

 

2008届机械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校友——李程刚

 

 

2013年起,李程刚参与到“长征六号改”的早期方案论证和立项工作中,作为型号副总师,主要负责捆绑分离机构和大直径线性分离装置的前期关键技术攻关工作。针对固体捆绑火箭和4.2米大直径卫星整流罩研制的要求,他及时识别关键技术和风险点,带领团队明确了关键技术攻关途径和试验方案,包括牵头完成捆绑分离机构和线性分离装置原理样机的设计和地面试验、固体助推器地面分离试验、结构系统21个舱段级静力试验等,为型号的首飞成功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航天是系统工程,需要各个专业的大力协同和共同努力,而型号的首飞成功是整个研制团队多年共同努力的结果。”如今,首飞的成功已成过去,李程刚早已埋头迈向新的征程。

 

2004届制冷及低温工程专业博士校友——张亮

 

 

作为型号副总师,张亮见证了新一代火箭的更新换代,带领团队完美地完成了火箭从单芯级向固液捆绑的完美跨越,实现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运载人做捆绑火箭的梦想。

 

为了实现我国第一型固体捆绑火箭长征六号改的成功首飞,张亮和整个团队一起对每个细节深挖细究并逐个验证,最终成功解决了固体发动机的推力同步性、低温适应性等一系列难题;在技术突破方面,他带领团队助力型号首次实现前端无人值守、加泄连接器自动对接与脱落、零秒脱落等创新技术,推动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迈向更智能、更安全。

 

首飞的成功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始,张亮仍不停歇,为长征六号改系列型谱的拓展继续努力奋斗着。

供稿:校友办公室、宇航ASES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