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学院学子第五次问鼎挑战杯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2-04-14

由学院邱殿凯副教授、彭林法研究员指导,学生郭孟迪、姚思越、张忠豪、郁中昊参赛的项目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这是学院学子连续四届、第五次斩获“挑战杯”特等奖。此次大赛,学院共获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黑科技”专项赛恒星级、行星级、卫星级各1项。获奖名单如下:

 

 

 

特等奖作品简介

项目名称:双向水气畅流的高效一体式可逆燃料电池

参赛学生:郭孟迪、姚思越、张忠豪、郁中昊

指导教师:邱殿凯、彭林法

项目介绍:

 

 

一体式可逆燃料电池是一种新型能源装置,将燃料电池和电解池一体化为一个电池,正向耗氢发电,反向电解产氢,具有高能量密度、长续航时间等优势,在无人作战系统、航空航天、电网调峰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本项目针对一体式可逆燃料电池无法高效兼顾发电和电解两种相反工作模式的问题,通过创新设计“双场错排”的极板新构型、“亲疏分区”的扩散层新结构和“分级调控”的吹扫新策略,构建了水和气的独立传输通道,同时实现了发电和电解模式下的水气畅流,大幅提升了一体式可逆燃料电池的双向效率;在此基础上,搭建了以一体式可逆燃料电池为核心的无人车动力系统,大幅提升无人车续航时间,在未来无人作战平台、航空航天设备能源、电网调峰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挑战杯”特等奖项目的指导教师邱殿凯老师同时也是2011年第十二届“挑战杯”的特等奖获得者。曾经的获奖者如今作为指导教师再战“挑战杯”,邱殿凯老师表示,虽然十年前后的比赛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但是“挑战杯”挑战不止的精神内核没有改变,机动学子矢志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没有改变。

 

三等奖作品简介

项目名称:基于术中超声与混合现实引导的颈椎内固定手术机器人

参赛学生:涂朴勋、郭妍、李东远

指导教师:陈晓军

项目介绍:

 

 

颈椎内固定手术是治疗颈椎病最有效的手段,但颈椎周围密布易形变的血管和神经等重要软组织,导致传统手术置钉难度大、风险高。为此,本作品研发了一套混合现实与术中超声引导的颈椎内固定手术智能辅助系统。针对术中手眼不协调的难题,提出深度多点感知配准方法,构建虚实融合手术环境先决基础;针对软组织形变难预测的问题,提出深度学习超声影像实时分割算法,实现虚拟软组织形变跟踪;针对置钉不稳定的难题,利用术中软组织形态制定交互式手术机器人安全策略,保证手术安全。本作品已顺利完成多例模型、动物实验,有很强的临床应用与转化前景。项目成员在IEEE TBME等权威期刊发表SCI一作论文3篇,授权/公开国家发明专利4项、PCT国际专利1项。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奥林匹克”盛会。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综合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本届“挑战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四川大学承办。此次竞赛以“科创先行,强国有我”为主题,共吸引全国2000多所高校、200多万大学生参与。

 

本届“挑战杯”国赛由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最终确定采用线上答辩形式。比赛历经两次延期,赛程接近一年零三个月,为历史最长。决赛正值学校抗疫关键时期,面对抗疫与备赛的双重挑战,项目团队顶住压力、不畏困难,最终获得佳绩,体现了“挑战不止,勇攀高峰”的“挑战杯”精神。

 

机械动力学子已连续四届、第五次斩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充分展现了机械动力学子锐意创新的精神风貌和科技报国的崇高理想。

 

2019年特等奖

《单目多光谱三维重构技术及其在医用内窥镜中的应用》

参赛学生:舒轶、安向昕、陈斌豪

指导教师:任明俊、徐凯

 

2017年特等奖

《发动机尾气余热驱动的冷藏车吸附式制冷系统》

参赛学生:高娇、苏泽炜、李福气

指导教师:王丽伟、王如竹

 

此外,机动学院马昭同学参赛的项目《基于旋涡水动力特性的触须集群式海底集矿设备》也获得了特等奖。

 

2015年特等奖

《基于反向双螺杆万向关节的微型机械臂及其在微创手术中的应用》

参赛学生:曹家骏、刘何聪、唐嘉钰
指导教师:曹其新

 

2011年特等奖

《一种高效、低成本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用金属双极板》

参赛学生:邱殿凯、邓宇君

指导教师:来新民、彭林法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历来坚持科创育人,积极引导学生广泛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未来学院将继续以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为平台,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院学生专心科创保驾护航;不断推进课赛结合体系建设,健全和完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分级资助制度,进一步提高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培养出更多顺应时代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科技人才,助力学院“双一流”建设。

供稿:学工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