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传承交大精神  凝聚青春力量——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召开师生大会

发布时间:2022-04-12

4月8日,值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6周年之际,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召开师生大会,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执南,以及研究所全体师生及校友240余人相聚云端,传承交大精神,凝聚青春力量。

 

 

所长来新民教授介绍了2021年度研究所工作情况,总结了研究所教学成果、课程建设、研究基地建设情况,从薄板构件特种成型、薄板结构可靠连接、薄板结构质量控制及极端结构高效装配四个方面的工程应用与创新突破,介绍了研究所取得的代表性科研成果,并介绍了产学研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情况。

 

党支部书记赵亦希回顾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人才培养的总体情况、毕业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勇于奉献的精神,以及研究所师生在抗击疫情中勇担责任的事迹,祝福毕业生不负韶华,在挑战中成长。

 

 

 

李永兵教授分享了撰写论文的心得体会,从“撰写有范式、评审有标准、提升有规律”三方面介绍了提高科研论文水平的途径,希望大家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砥砺第一等品行。刘恢弘副教授作“钛合金高性能制备及其固相连接技术”学术报告,阐述了钛合金和钛合金应用技术的研究背景、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

 

高畅、王凤琪两位博士研究生分别作“超大含筋结构刚度非均匀缩聚建模与焊装偏差特性分析、“带筋薄壁筒体构件热能场辅助流动旋压成形及组织调控”学术报告。第十七届“挑战杯”特等奖团队成员代表、硕士生郭孟迪介绍了研究成果,并分享了成长感悟。

 

 

2006级博士校友、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贺分享了在交大求学以及在航天一院工作的经历,希望研究所学子们夯实基础理论知识,积极训练学术逻辑思维能力,脚踏实地、厚积薄发,将个人发展和国家的需求紧密结合。2002级博士校友、第十一届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汽车用钢所高级主任研究员罗爱辉分享了在宝钢的成长经历,回顾了在热冲压技术研发方面,带领团队走出了一条从跟随、创新到领先的“产学研用”之路,表达了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恩之情。

 

 

陈关龙教授为胡珊青、万月、王凤琪、魏创和高畅5位学生颁发2021年度研究所优秀学生奖,勉励大家要“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勇攀科学高峰,为国家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贡献。

 

 

张执南分享了抗疫以来的感悟,希望学子们在疫情期间保持乐观的心态,学会系统和辩证地看待问题,保持自律,充分利用好时间,在“危机”中寻找“契机”,努力提升自己,成为高尚、自信、大气、辩证的交大人。

 

林忠钦总结回顾了薄板所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肯定了研究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目前面临的机遇挑战,展望了未来发展的愿景。他强调了“团结、敬业、奋斗”精神的重要性,希望凝聚全体师生力量,引领个人发展。同时,他还介绍了目前学校的抗疫情况,勉励师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一百二十六载化育英贤,立德树人;一百二十六载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研究所传承交大精神,祝愿在校学子学有所获、不断成长,祝福毕业生校友事业有成,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供稿:学工办、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