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2021年度系所工作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1-13

1月9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2021年度系所工作总结交流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系所负责人、支部书记以及青年教师等近1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杜朝辉主持。

 

 

18个系所负责人分别从师资队伍、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公益服务等方面总结了2021年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分析查找不足,提出未来建设与发展计划。大家认为新的一年,应强化本科生专业价值引领,树立行业情怀,培养研究生的家国情怀和科研能力,加强产研教融合,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学科融合交叉,形成研究特色,做好科研报奖与重大项目规划;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加大学术带头人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

 

会上宣布成立航空动力研究所,齐飞任所长;成立前瞻交叉研究中心,孟光任主任。齐飞、孟光分别对研究所和中心作了介绍。

 

吴静怡教授指出,应加强课程设计,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促进理论教学与项目实践的融合;加大教学投入,加强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完善课程知识体系,提高学生满意度。王伟明教授认为学院要瞄准发展的关键点积极推进改革,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保持快速、可持续发展的优势;充分利用“环交大”资源,加强科研创新合作,进一步推动开放式办学。奚立峰教授提出要继续加强传统优势学科建设,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培育学科新增长点,发展好“精密制造”、“航空动力”、“碳中和”等新学科方向,发挥青年一代学科梯队带头人的新兴力量,助力学院创新发展。黄震院士认为学院部分实验室建设已达到世界一流高校先进水平,为学科后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动力学科要抓住“双碳”机遇,推进学科转型和专业教育改革。

 

 

林忠钦校长应邀参加了会议,肯定了各系所2021年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学院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教师积极进取,科研经费充足,在本科生培养、人才引进、高水平论文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并对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要求:一是关注创新人才培养。打破固化思维和学科边界,创新培养体制机制。二是探索稳定完善的教师培育机制。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优化培育机制,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培育优秀人才,科学布局人才计划申报。三是统筹组织重大科技成果报奖。对科技成果奖项进行布局、规划,分层次、分梯度、分渠道地有序组织申报,为冲击国家奖做好充分准备。瞄准卡脖子问题,培育颠覆性技术攻关成果;聚焦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培育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四是瞄准学科前瞻方向,做好顶层布局。主动加强与其他院系、研究院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工科与基础学科、自然学科的融合和创新,营造宽松的学术氛围,推动学科交叉。

供稿:党政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