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教师在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一金一银

发布时间:2021-12-22

12月20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我院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熊玉勇副教授(出站博士后)领衔项目获创新赛金奖,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闫君副教授(出站博士后)领衔项目获揭榜领题赛银奖。本次赛事,上海交通大学共获1金3银1铜。

 

 

金奖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微波振动监测与智能感知技术及仪器系统研发

所在组别:创新赛

团队成员:熊玉勇、彭志科、李松旭、任泽生、吴高阳

 

 

项目简介:

振动测量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性、共性关键技术。针对工程中大量的振动测量需求和存在的瓶颈难题,以及高端振动测量仪器的“卡脖子”问题,项目团队原创性地提出并建立了基于微波感知的多测点-全场振动与形变测量变革性技术与方法,发展了微波测振驱动的新原理无线传感技术,并研制了多台国际独创的微波测振仪器样机,为航空航天等国防装备和桥梁建筑等大型工程的设计、制造与服役,提供了高端力学测试仪器支撑。项目团队围绕核心技术,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含PCT专利1项,已授权10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项。

 

银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钙基热化学储热技术

所在组别:揭榜领题赛

团队成员:闫君、田希坤、徐云轩、莫雅超、郭思佳、张文宇、吕萧峻

 

 

项目简介:

项目针对双碳背景下,间歇性的新能源利用,及废热等资源的储存再利用过程中,对储热的需求,结合课题组长期的研究基础,提出使用新一代热化学储热技术,替代市场中现有的显热储热和相变储热产品。该技术的最终落地产品将极大提升现有储热产品、储热技术,使现有储热产品的储热密度提高至少4倍,且储热材料成本有望降低80%左右。该技术可以满足低温供暖和生活热水的供给需求,还可提供工业水蒸气,满足中低温消毒干燥等行业的工业蒸汽需求。另外,项目还可以通过调节储放热参数,实现供给蒸汽发电所需的高温高压蒸汽,得到了相关企业的认可,后续将共同推进项目产品的落地与市场化推广。

 

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大赛以“博采科技精华 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四个组别,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八个专业领域,约1400个团队项目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共评出57个金奖、91个银奖、125个铜奖。

 

供稿:党政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