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学子蝉联第四届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2-15

12月12日,2021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一汽丰田杯”第四届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赛总决赛举行,我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研究生组斩获一等奖,本科生组斩获三等奖。

 

一等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基于大数据分析与机器智能的中医药智能工厂管控技术研究及应用

目成员:孙衍宁、许鸿伟、申笑笑、朱霁月

指导教师:秦威

 

 

 

项目针对中医药复杂制造过程,研究了基于大数据分析与机器智能的中医药智能工厂管控技术。项目提出基于非线性因果效应的中医药制造大数据分析方法,实现中医药制造过程关键参数的识别,分别构建神经网络模型实现产品质量预测、粒子群优化算法实现工艺参数优化、系统健康度量方法实现过程状态监测。项目开发了面向信息集成的中医药产品制造大数据平台,实现现场数据与生产管理软件的信息集成,全面提升生产决策的透明度和智能化水平。项目在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大兴生产基地,进行了中医药智能工厂示范应用,产品不良率降低了42.99%,产生了一定规模的经济效益。

 

三等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哈啰出行共享电单车动态调配与换电方案研究

项目成员:林泽宇、沈维宁、蔡亦卓、管瑞

指导教师:周耀明

 

 

 

项目针对共享电单车换电成本过高,以及站点之间电量供需不平衡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用户激励的共享电单车的动态调配与换电方案。项目通过智能筛选,针对非高峰和高峰时段,切换使用换电优先和订单优先两种策略,使用不同的激励机制来引导用户的骑行行为,有针对地缓解以上两个问题。项目利用神经网络进行站点需求预测,将逻辑斯谛模型应用到用户目的地预测模块中,并通过强化学习进行车辆推荐,考虑用户行为和动态交互决策过程,确定定价机制,此外还搭建了仿真平台,进行物理和逻辑建模仿真。

 

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创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承办,共有122个单位的359支参赛队报名,21支参赛队伍进入总决赛竞逐一、二等奖,39支队伍获评三等奖。大赛力求拓宽大学生科技创新视野,发掘创新实践案例,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中,不断推进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方法技术的普及与应用,打造专业、权威、开放的成果展示与经验交流平台。

 

供稿: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