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学院青年教师组织举办本科生系列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1-12-06

近日,叶轮机械研究所何创新、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陈卫星、热能工程研究所张海、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周耀明等青年教师,作为本科生班主任,为了让学生了解专业内涵,首次自发联合组织举办本科生系列学术沙龙。沙龙作为面向本科生的学术交流平台,以深入浅出的科研报告为主线,结合学生当前所学课程,旨在深化学生的专业认知,激发他们的专业兴趣、科研热情和学术志向,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助力职业发展和学术生涯规划。

 

 

首期学术沙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张海、周耀明、陈卫星分别围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共享电单车对城市出行方式及碳排放的影响、新型自供能水下机器人展开学术交流,活动吸引了30余人参加。交流环节,针对能源领域建设周期比较长、投资回报率不高、碳排放交易市场规模等问题,老师们一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目前沙龙以2020级本科生班主任开展学术报告和师生交流为主要形式,后续将扩大师生范围,丰富形式和内容,吸引更多师生参与,活动将涵盖学院各个研究方向,加强专业引导和学术引领,及时让学生了解前沿技术成果,鼓励学生探索创新,激发从事科学研究的主动性,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和育人环境。

 

教师感悟:

 

“上课学习的知识到底有什么用?实际问题那么复杂,科研中我们是如何应对和处理的?不同专业方向具体研究些什么?”我相信很多同学会有这样的疑问,这也是我自己当年读书时的疑惑。通过组织这样的学术沙龙活动,同学们可以面对面和专业老师交流,详细了解所学知识应用到科研实践中的过程,解除心中的疑惑。这有助于同学们树立起明确的学习目标,培养学术兴趣。希望这样的学术活动能够一直延续下去,也期待同学们的踊跃参与。

——何创新

 

立足国家重大国防需求,向同学们展示我们最近的科研成果,以及即将开展的科研工作,内容尽量以动画、视频的方式呈现,力求生动、新颖和有趣,借此平台让同学们加深了解和认识自己所学的专业,培养家国情怀。沙龙也让我们更加了解同学们的需求和困惑,进而更好地开展班主任工作,发挥学术引领的作用。

——陈卫星

 

学生感悟:

 

老师们深入浅出,从日常生活的问题出发,向我们展示了目前所学的基础知识如何用来解决现实问题,对自己如何安排日常学习和规划今后发展都有很大帮助,希望学院之后能够进一步推进讲座沙龙的举办,并引入素拓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李培义

 

这期学术沙龙给我的感触很深,特别是张海老师对于二氧化碳处理的研究,我深刻地认识到合理处理二氧化碳将是未来关键的技术,建议沙龙增加一些互动问题,提高同学们参与沙龙的积极性。

——李熹林

 

供稿:学工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