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周到上海】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未来工厂是怎样的?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布时间:2021-09-28

“未来工厂是将融合机器人、互联网、大数据、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高技术,以少人化、无人化、黑灯工厂的生产形态,实现高效、高质、绿色的生产目标。”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在27日的“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这样说。

 

在林忠钦看来,随着全球新技术革命,产业链重组和双碳计划实施,未来工厂的行业特色、组织模式、技术要素正在不断探索和演进当中。

 

未来工厂究竟是什么样子的?林忠钦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预测。

 

一是未来工厂要实现全面数字化。

要实现数字化,首先要有数字化建模,要有多学科仿真,还要有数字孪生、高的数控技术、柔性制造技术、数字化工艺技术、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这些方面,实现全面数字化主要体现在这八方面。

 

二是未来工厂要实现高度智能化。

通过智能机器人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的协作系统,扩大、延伸和部分取代人类专家的脑力劳动,不断减少重复性、低效率、少价值的人类劳动。这里主要指在线控制型和知识进化型。在线控制型就是现场的,在现场对于具体的对建立一个闭环系统,能够从采集数据到实现智能控制的叫在线控制,当然每一个生产系统不一样,组成不一样,这是一个基础。知识进化型,主要体现在设计方面,通过知识的表达,然后累积和应用,建立知识模块能够随着知识不断地演化进行精化和应用。

 

三是未来工厂要实现充分网络化。

这个网络化最主要就是要构建智能端、边缘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云决策的未来工厂全流程的业务闭环,实现“智能在端、智慧在云、管控在屏”的未来工厂各类场景应用。

 

四是未来工厂要产生真正效益。

这主要体现在提升运营效率,确保生产质量,节约能源成本,创造中国品牌。

 

在实践层面,林忠钦从汽车产业出发,进行了详解。

 

汽车在人民生活当中非常重要,不管是从传统的能源,还是今后不断向新能源发展的过程当中,在汽车里面的动力总成仍然是最重要的。汽车是一个量大面广的对象,过去传统生产的要求主要体现在汽车里面高可靠、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

 

“汽车在所有大的行业里面是一个最市场化的行业,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也是高技术充分体现的行业,在现在来讲又进一步体现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网络化。”林忠钦说。

 

在上海的临港自贸区,林忠钦所属的上海交大科技团队有汽车生产线的实践,主要包括三方面:

 

一是建立了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集成的验证系统,确保生产的可靠性。

这个线,主要是为汽车动力总成来验证加工、检测、物流等等方面,在这个方面我们希望完全做到自动控制。

 

二是建立了打造全过程信息融合智能运维平台,提升精度保持性。

这里面实现了具体的信息控制,使加工生产率、开工率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保证。

 

三是开发工艺智能学习与推理技术,支撑多品种柔性制造,各种各样的效率也得到了很好的提高。

 

林忠钦认为,产业大脑是支撑,未来工厂引领,能够推动制造业模式变革,打造高品质、高效能、低成本、绿色化的中国制造新生态。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9月26日正式拉开序幕,28日结束,大会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

 

原文链接: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未来工厂是怎样的?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