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谢友柏院士为学院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9-27

9月22日,机械学设计及理论、摩擦学专家谢友柏院士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现代设计研究所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初心和使命》。

 

 

谢友柏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从儿时目睹日本侵华战争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前行的奋斗史,强调了科研素养和责任意识对人才成长培养的重要性。他还回顾了青年时期曾到陕南农村锻炼,利用专业知识帮助群众解决机械领域难题的经历,表示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践行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互动环节,谢友柏指出科学研究没有绝对的评判标准,要想取得显著的成果,就必须经历艰苦的探究,希望大家在设计科学和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民生、科研领域下功夫,多做深入探索,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谢友柏院士是我国摩擦学研究的主要开拓者、设计科学研究的先行者,在70载的科研和教学生涯中,带领团队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滑动轴承油膜刚度阻尼试验台,撰写了专著《设计科学与设计竞争力》,捐出个人资产成立了“谢友柏设计科学研究基金”,为我国摩擦学、设计科学等学科领域的研究与发展做出了贡献,培养了一大批科研人才。

供稿:学工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