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学院举办第六届研究生项目式实践课程展示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2

9月16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第六届研究生项目式实践课程展示竞赛活动成功举办,学院副院长李玉阳、学生创新中心乐金伟、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肖毅、上海毕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海军、课程团队任课教师、课程项目学生以及2021级研究生新生等6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46个项目参展,按照“工业应用”、“智能产品”、“智慧生活”、“品质生活”四个主题分类。校内外专家和研究生新生从创作灵感、技术细节、应用场景、未来改进等多个方面与参展同学进行了充分交流,最终“高通量水稻种子荧光色选机”、“轻量化咽拭子自动采集系统”、“楼梯清扫机”、“皮影戏表演机器人”获一等奖,“皮影戏表演机器人”、“墙面空鼓检测爬壁机器人”、“智能车间清扫机器人”分别获最佳创意奖、最佳技术奖、最具商业价值奖,“共享平衡车”、“烹饪机器人系统”、“吞云吐雾-基于喷雾相变制冷的室外降温解决方案”、“基于大数据的室内空气质量及人体舒适度自适应调节系统设计”4个项目获最受欢迎奖。

 

 

 

肖毅代表企业嘉宾肯定了学生的产品创新意识和工程技术水平,阐述了在学生阶段开展创新项目实践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将创新项目落地转化。李玉阳感谢校内外专家对课程的大力支持,希望进一步发挥研究生项目式实践课程的引导作用,对接实际应用需求,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并探索以创新竞赛牵引的课程项目组织模式,鼓励同学们将课程收获转化为未来进步动力,不断探索新的高峰。

 

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式实践课程《复杂机电/动力系统的设计与实践》,自2013年设立至今,已形成了完善的教学大纲、实践平台和教学师资队伍,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课程项目成果得到了社会和企业的认可。未来,项目式实践课程将深入挖掘和对接企业、市场需求,拓宽交叉学科项目设计,以创新竞赛等为牵引,搭建学生创新产品孵化器,培育富有创新力及应用价值的高水平作品,进一步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综合工程实践能力。

 

附:一等奖项目作品展示

 

 

 

 

 

供稿:研究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