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暑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9-08

9月6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暑期工作会议,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系所长、党支部书记、骨干教师及部分青年教师代表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彭志科主持。

 

党委书记杜朝辉从科研成果报奖、人才计划申报、师资引育等方面总结了学院近几年的工作,剖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思路和未来的举措。学院直面学科发展的新挑战,提出要集中力量、提早谋划,支持学科新方向,积极对接国家科技攻关的主战场,着力解决重大科技攻关难题,培育重大科研成果;分层次制定不同的人才支持举措,引导青年教师明确学术方向,规划好发展路径和阶段预期成果;希望各系所主动出击,瞄准重点发展方向,积极引进优秀人才,抓住双一流建设机遇,在科技成果报奖、人才引育上取得新突破。会上还分析了实验室工作存在的不足,介绍了新工程馆建设规划和功能布局,强调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

 

与会教授围绕十四五规划中学科方向的布局、科研成果报奖的组织和谋划,师资队伍的引进培育和分类发展等展开研讨,积极建言献策。吴静怡教授分享了团队建设经验,提出青年教师要主动深入到国家重大需求的行业领域,抛弃科研舒适区,跨学科开展合作研究,致力于重要行业领域的技术攻关和创新研究。王伟明教授指出,要在学生培养上下功夫,吸引和培养优秀的学生留在交大,加强学生的领导力建设,把他们培养成为未来的行业领军人才或优秀师资的储备力量。黄震院士分析了能源动力学科面临的挑战,指出传统学科要顺应“双碳大时代”的发展要求,挖掘前沿方向,将学科发展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才能促进重大科研成果的产出。另一方面,学院要加强人才引进的顶层设计,各学科教授要发挥作用,主动出击挖掘人才,重点引进学科带头人,引领新方向的发展。

 

林忠钦院士肯定了学院近几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结合“十四五”规划,对学院和研究所发展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做实事、做大事、做新事、做成事”。要立足国家重大需求选择科研发展方向,创新工作思路,瞄准目标竭尽全力,敢拼敢闯、攻坚克难。二是聚焦“培养人,引进人”,学院要培养和输送最优秀的人才,设计好各类人才的成长路径,创新引进人才形式,将规范化和特殊化引进机制相结合。三是建立学院和系所层层明确的责任机制,学院的责任是“抓学科、建基地、扩规模、提标准”,研究所的责任是“引进人、培养人、寻找学科新方向”,明确未来五年的发展主攻点,院所合力推动形成欣欣向荣、共同发展的局面,同时希望全院教师同心戮力,共同建设一流学科,为实现“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不懈奋斗。

 

此次会议聚焦学院发展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统一思想、集思广益,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为制定和落实各项改革措施打下坚实基础。

供稿:党政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