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学子连续十一年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1-08-30

8月28日,“力诺瑞特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落下帷幕,我院学子再创佳绩: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此次获奖也是我院学子连续第十一次获得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

 

特等奖:

耦合空气取水与海水淡化的全区域太阳能取水技术

团队成员:叶展羽、山訸、于杰、韩文宇、王洁冰

指导教师:徐震原

 

 

项目介绍

针对目前淡水资源短缺与需水场景复杂的问题,本作品制备了一种可同时实现光热蒸发、空气水分吸附和光热解吸的复合多功能材料,基于此设计了一种耦合空气取水与海水淡化的全区域取水装置。该装置可实现仅依靠太阳能全被动运行。海水淡化模式下可在1个太阳光照强度(1 kW/m2)下实现1.69 kg/(m2·h)的高蒸发速率与94.2%的高能量利用效率;空气取水模式可在30℃和50%RH干旱气候下实现0.75 L/kg的循环产水量,实现了全场景的高效淡水获取。进一步展望了全被动农业生产系统,有望实现离网全自动化的农业温室调控,实现“食物-水-能源”一体化产出。

 

 

一等奖:

太阳能驱动的吸附除湿窗

团队成员:余佳琦、张亦嘉、王一名

指导教师:王如竹、徐震原

 

 

项目介绍

我国南方城市全年湿度较高,高湿环境不仅影响人体舒适感,还会影响空气品质,导致疾病风险的增大。在广泛的除湿需求下,当前主流的湿度控制技术能耗较高,其能耗约占全球每年总能耗中的8%。而本项目所制造的吸附除湿窗完全由太阳能驱动,由高太阳能吸收、低导热和亲水型多孔材料复合吸湿盐溶液制成。通过光热局部加热产生的温度梯度,实现在室外解吸水与室内吸附水,并利用溶液浓度梯度与毛细力将水分定向送至室外,实现连续除湿过程。使用本项目所制造的除湿窗除湿时,不仅能起到湿度控制的作用,还能够在使用家用空调时,承担其能耗中40%的潜热负荷,减少电能耗用的同时对环境无污染物排放,对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二等奖:

新型可折展水下机器人波浪能自给系统

团队成员:曹煜桢、陈鹏文、彭嘉庚、瞿昊、韩新洋

指导教师:陈卫星

 

 

项目介绍

为解决水下机器人的能源供给难题,减少传统发电方式及母船跟随带来的能源消耗和废弃物排放,本作品利用海洋中能量密度最高的波浪能,借鉴飞鱼的运动方式,创新性地提出了可折展水下机器人波浪能自给系统。机器人具有捕能和AUV两种工作方式:能量补给时,机翼展开,利用机翼相对机身的转动发电;运动作业时,机翼折叠以降低运动能耗。为满足机器人捕能和运动对机构尺寸的不同需求,本作品建立了机构参数对捕能及运动性能的关系模型,以实现捕能和耗能功率的匹配;根据不同的海况环境,调整机器人尺寸,可达到最大捕能效率。在节能减排和经济效益上,实现水下机器人能源的自给自足,可减少为期两个月的科考作业带来的上千吨燃油消耗、3000多吨废气排放以及上千万元的经济消耗,为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持。

 

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系全国高校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之一。本届大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各高校的高度重视。本次大赛共有521所高校报名参赛。上海交通大学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牵头,积极备赛,历时近七个月,邀请专家教授开展了多轮的精心辅导。在克服了疫情、比赛延期等重重困难后,最终在全国决赛的舞台上,交大学子以优秀的科创作品,彰显交大风采,为母校再添荣光。

 

附获奖名单:

奖项类别

项目名称

参赛学生

指导教师

备注

特等奖

耦合空气取水与海水淡化的全区域太阳能取水技术

叶展羽、山訸、于杰、韩文宇、王洁冰

徐震原

节能创新专项银奖

一等奖

太阳能驱动的吸附除湿窗

余佳琦、张亦嘉、王一名

王如竹、徐震原

节能创新专项金奖

二等奖

新型可折展水下机器人波浪能自给系统

曹煜桢、陈鹏文、彭嘉庚、瞿昊、韩新洋

陈卫星

 

三等奖

基于温敏水凝胶的余热驱动式工业废水净化

张昊、李仁鹏、陈航、曾治霖、罗柏清

徐震原

 

三等奖

上海余热资源平台建设和黄酒企业供能改造方案的调研和实践(社会实践类)

庄琬婧、易俊杰、姜昕洁

杜帅、王如竹

 

三等奖

太阳能驱动的公共智能蜂巢冷藏系统

邹砚文、万含西、陈澈、栾頔

王丽伟

 

三等奖

仿生逐日太阳能追踪系统

童春瑜、杜明俊、宁一睿、朱子潇

马涛

 

供稿:学工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