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密度城市中建筑综合能源系统的智能管理技术研发”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25

8月19日,由香港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丹麦技术大学、美的集团共同参与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丹麦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重点专项“高密度城市中建筑综合能源系统的智能管理技术研发”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于线上召开。中丹合作团队项目负责人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肖赋教授、丹麦技术大学Henrik Madsen教授,子项目负责人上海交大机械动力学院杜志敏副教授、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李元阳博士,以及项目指导委员会、项目专家组、项目组成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肖赋从高密度城市发展现状出发,指出全球高密度城市普遍存在的高能耗、高排放及供需能源不平衡等问题,同时就项目整体研究目标、关键技术、研究内容、预期成果、项目管理、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Henrik Madsen简述了其应用数学领域的背景和丹麦的能源发展规划,介绍了基于灰盒模型的能源系统建模方法,以及在实时控制、系统集成和数据融合等方面的应用。杜志敏介绍了在暖通空调系统故障诊断与风险评估、基于AI算法的优化控制方面的研究与应用。李元阳及美的公司HBT团队介绍了M-BMS云平台、超高效冷水机组、大数据基础设施、智能传感器等研究成果,以及在美的总部大楼的应用效果。与会其他项目专家成员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和研究进展。项目指导委员会结合各自领域研究经验,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本国际合作项目结合中丹双方优势,旨在建立一套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建筑和区域能源系统智慧化管理,及其先进控制技术,从而应对高密度城市的能源挑战,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

 

供稿: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