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蒋丹教授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8-02

7月27-30日,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举办,我院蒋丹教授获部属高校正高组“二等奖”。

 

 

蒋丹教授讲授的《设计与制造I》是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类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也是学生在本科阶段接触的第一门专业课程。为提高学生的产品开发全局观和创新意识,增强多学科团队合作和沟通交流能力,秉承产出导向的工程教育理念,课程重构了以产品设计制造过程为主线的知识体系,建设了线上线下优质资源,在教学中采用课堂教学和项目设计“双主线并行”的模式,并设计了多元考核机制,激发学生高阶性学习的动力,以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信心。课程先后获得包含两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在内的10项国家和上海市课程荣誉,创新教学经验也多次应邀在各类全国大会上进行分享,得到了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蒋丹是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教授,主要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等研究。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图学学会理事、图学教育专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图学学会副理事长。她承担了首批国家级新工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工信部等研究项目,发表70余篇论文,出版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等14本,是2门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上海市育才奖等。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赛项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该项竞赛旨在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提升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能力及教学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过前期全国31个赛区的选拔,共有199门课程、约300位高校教师入围全国赛。全国赛共分部属高校正高组、部属高校副高组、部属高校中级及以下组、地方高校正高组、地方高校副高组、地方高校中级及以下组6个赛道,大赛评出个人(团队)奖一等奖30项、二等奖69项、三等奖99项;教学活动创新奖、教学学术创新奖、教学设计创新奖等专项奖19项。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