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交大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临港基地开展2021年度学生暑期实训

发布时间:2021-07-30

6月28日-7月25日,上海交大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临港基地开展为期四周的暑期实训,包括集中授课航空发动机相关基础理论、实验实践和企业参观三个环节。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旨在促进学生对航空发动机整体构造、先进测试技术和研发过程的了解,培养动手实践能力,激发科研热情。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和航空航天学院共55名本科生参加了实训。

 

 

 

研究院结合航空发动机的研发特点和测试技术,有针对性地安排了拆装、测绘、仿真、振动、气动、声学和光学等七个模块。实训中,学生对风扇、高压涡轮叶片等部件进行拆卸、维护和再安装,并对CFM56-7B风扇各部件进行实物扫描、曲面生成、实体修补与实体建模。大家了解了发动机机械结构、热力过程与飞行工况对性能的影响,以及振动模块仿真与实验相结合,由有限元仿真软件得到估算的振动频率后,通过不同的实验方法测量实际频率的过程。大家还认识了压气机缩比模型测量和粒子图像测速技术、航发测量使用的声源定位技术,以及微透镜阵列技术。

 

 

 

为对接国家“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重大专项,以及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2014年,上海交大在浦东临港产业园区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研发实验平台。2016年7月,上海交通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临港实验基地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我校在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领域的主要实验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至今,临港基地已完成五批次暑期实训,共培训学生逾200名。2021年7月,临港新片区已成为国家发展改革委认定的21个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之一,研究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融合临港航空航天企业,培养相关技术人才,促进教育、产业要素集聚融合、优势互补。

 

供稿:航空发动机研究院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