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学森挑战计划》暑期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一批了解学科尖端动向,建立与国同行的个人理想,充分发掘创新潜质的科技人才,上海交通大学依托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优质的课程建设,探索大学与中学创新衔接培养模式。7月6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学森挑战计划》暑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周明东副教授主持,众多上海高中生参加。

 

 

 

院长助理李玉阳教授以著名的 “钱学森之问”出发,指出培育杰出创造型人才的重要性,表示应在《数字化设计与三维几何建模》课程中点燃自身的学科热情,激发投身国家机械化建设浪潮的斗志。

 

 

陈根良副教授作关于现代机器人领域的学术报告《机器人的科幻与科学》,从生机电出发,介绍了尖端的脑电控制和灵巧机械手,并通过科幻电影及Google等研发的智能产品,引发学生们对图灵测试与中文房间的实际概念的探讨,鼓励学生们勤于思考、大胆创新。陈根良副教授还介绍了上海交大弗劳恩霍夫智能制造项目中心的工业外骨骼、上海交大步行机器人及现代机器人的科技进展。

 

 

贡亮副研究员作关于学习态度和科研精神的学术报告《永葆好奇心、求知欲,我们的航途是星辰大海》,指出学生应志存高远、勇攀高峰,也应敬奉先贤、胸怀国家,在学习生活中应加强时间观念,养成勤学好问、善于探索的好习惯,全面提升自身能力。

 

何可博士生分享学术实践《大学生创新实践及案例分享》,以自身中学时期对身边事物的探索经历为例,介绍了自己进行手工实践的思考过程,指出学生应当激发自身的内生动力和学会自主学习。

 

计算机辅助绘图CAD软件SolidWorks上机实践中,助教魏创和王辰带领学生们回顾了三维几何建模的流程,并进行装配体的实践练习,巩固关于3D实体结构建模的知识,加深对数字化设计的理解。

 

 

此次活动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创新意识的热情,大家深刻领悟了勤奋刻苦、严谨治学、不畏艰难等精神的重要性,以及打好知识基础、了解最新科技进展对于提升自身能力的关键作用,表示要珍惜时间,不断保持对新领域、新知识的求知欲,坚定为祖国的科技进步做出贡献的决心。

 

供稿: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