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学院举办研究生教学督导聘任暨研究生课程评教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7-02

6月29日,学院举办研究生教学督导聘任暨研究生课程评教研讨会,就研究生课程质量内涵建设等事宜进行充分研讨和交流。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党委副书记胡永祥等参加了会议。

 

 

 

杜朝辉指出研究生课程作为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实现研究生培养目标的基础保障,课程建设质量对研究生知识架构、学术探究思维、创新思维与能力的培养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课程评教是研究生课程质量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学院前期讨论并制定了研究生课程专业评教办法,并聘请上官文峰、郭为忠等十四位具有丰富教学和人才培养经验的教师担任研究生教学督导,切实推进研究生课程专业评教工作。

 

 

杜朝辉为十四位老师颁发了研究生教学督导聘书,上官文峰担任研究生教学督导组组长,郭为忠担任副组长。杜朝辉感谢教学督导团队教师对学院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支持,希望督导团队能够客观公正地梳理和评价学院研究生课程教学现状,进一步促进学院研究生课程质量内涵建设。

 

 

胡永祥指出,作为研究生培养体系的重要环节,课程体系需要强化研究生学科基础理论、注重学科知识体系更新、及时吸纳最新学术成果,希望通过学校及学院开展课程评教,达到以评促建的效果,促进课程体系的优化与更新。胡永祥分析了学校研究生课程评教制度设立的背景、初衷以及学校工作要求,对学院研究生课程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并就学院研究生课程专业评教范围、评教手段、评教办法及结果认定、评教流程、评教结果用途等进行了详细阐释。

 

与会督导就研究生课程现状、学院研究生课程评教细则以及研究生课程质量内涵建设等事宜进行了充分研讨。上官文峰指出,研究生课程专业评教相较本科生课程而言,存在更多复杂性和多维性,督导团队将对学院研究生课程进行充分排摸和了解。王德忠分享了研究生课程教学的感悟,建议后续加大对课程教材编写的投入力度,完善课程教学相关办法,帮助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地成长。

 

为落实学校对研究生课程专业评教的工作要求,加强研究生教学运行管理和保障,促进教师教学质量提升与完善,切实推进学院研究生课程质量内涵建设, 经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结合实际情况,学院制定了《研究生课程专业评教实施办法》,研究生课程评教将于2021年秋季学期正式施行。

供稿:研究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