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来院考查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1-06-22

6月16-18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一行对我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考查工作。北京理工大学陈思忠教授任专家组组长,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李少华教授,常熟理工学院钱斌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丰镇平教授,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张明圣教授级高工为专家组成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王海茹老师为专家组秘书。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教务长吴静怡,学校教务处、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人力资源处、学生创新中心、图书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财务处等相关负责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副院长王丽伟、副书记张文明,专业核心课程教师及相关教师代表参加了考查专家组见面会。丁奎岭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及发展思路,强调了学校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重视。陈思忠说明了本次开展工程教育认证进校考查的目的及具体考查内容。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负责人王丽伟从专业概况、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持续改进、师资队伍、支持条件、教学成果等方面作了补充汇报,并就专业自评报告审核意见作了补充说明与反馈。专家组结合专业自评报告和汇报内容就课程体系设置、培养目标达成度情况、专业招生举措等方面与专业负责人及学校有关人员进行交流。

 

专家组先后考查了学院基础实验与创新实践教学中心、燃烧能源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查阅了毕业设计(论文)、专业实习报告、试卷归档、教学管理等相关资料;与用人单位、毕业生校友、在校师生及管理人员进行了访谈。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校职能部门领导、院系党政领导、专业核心课教师及相关教师代表参加了反馈会。陈思忠表示通过专业认证,深入了解了上海交大及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优异成果、持续改进的有效机制,并对学生培养各方面给予了科学客观的评价,其他专家分别提出改进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明确、专业特色鲜明;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完善,本科教学人才培养体系一流;专业教师学术水平高,教学能力强、教学内容突破创新,满足专业人才培养教学需求;教学管理服务规范,基础设施建设优良,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探索学科交叉融合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成效显著,获得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高度认可。另外,专家组建议继续优化课程体系建设、加强教师对工程教育认证的认知、增加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深化内部评价机制持续改进等。

 

 

奚立峰表示工程教育认证对于专业建设以及学校整体工程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校、学院将对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全面记录、充分研讨、积极整改,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和相关制度,着力提高工程教育质量。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