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交大新闻网】校领导探望刘友梅院士

发布时间:2021-06-22

6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校友总会办公室与湖南校友会相关负责人及老师、校友一行赴湖南株洲探望1961届运输起重系校友刘友梅院士。

 

 

正值上海交通大学湖南校友会成立三周年及理事会换届,张安胜为刘友梅院士颁发上海交通大学湖南校友会名誉会长聘书。张安胜代表母校及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向刘友梅院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并介绍了近年来母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情况。他对刘友梅院士六十年如一日奋战在祖国电力机车研发第一线的实干精神和奉献热情表示深深的敬意。张安胜表示,以刘友梅院士为代表的一批扎根地方,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奉献一生的典型校友,极大地教育和鼓舞了在校的年轻学子们。

 

 

刘友梅院士对母校的问候表示感谢,并与与会人员亲切交流。他回忆到六十年前从母校运输起重系毕业后,他与同学们整班建制来到株洲田心,亲历并参与了当地的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电力机车从第一代到第四代的跨越式发展。他表示能够以己所学助力祖国电力机车事业的腾飞倍感欣慰,如今的成就和收获离不开母校的悉心培育、离不开科研团队的共同付出。他希望青年学子们能够接过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接力棒,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校友名片:

 

 

刘友梅,1938 年生于江西上饶,1961届上海交通大学运输起重机械制造系本科校友。1999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4 年受聘为上海交通大学名誉教授。2018 年,当选上海交通大学湖南校友会名誉会长。2011 年,获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卓越成就奖”。

 

刘友梅长期致力于轨道电力牵引动力装备的设计与研发,自主研发了韶山系列交直传动电力机车产品、交直交传动电力机车、动力集中型高速动车组、储能式轻轨车辆,实现了交流传动技术“零”的突破,使轨道电力牵引完成了从常载到重载,从普速到高速,从交直传动到交流传动的技术转型。致力于轨道电力牵引设计的技术进化,形成了电力机车多机种、多功能的系列化,实现了以理论为先导、技术为依托,产品为归宿的技术创新方法的科学发展之路。积极推进和引领城轨交通装备产业的技术发展,实现了城轨交通装备自主化“零”的突破,根据城轨交通装备多样性的理念,努力拓展城轨交通装备的技术进步。引领轨道电力牵引从“高速”“重载”向“绿色”“智能”技术进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詹天佑科技大奖,光华工程科技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

 

回忆起求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岁月,刘友梅说他是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氛围中度过的。优秀的学习成绩给他以后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母校良好的人文环境给他留下了永远的记忆。

 

原文链接:校领导探望刘友梅院士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