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基于电卡制冷效应的时空精准芯片主动控温系统设计与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1

6月1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基于电卡制冷效应的时空精准芯片主动控温系统设计与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科技部高技术发展中心领导车子璠博士、贾庆岩博士,项目责任专家、南昌航空大学校长罗胜联,项目责任专家孙立贤教授莅临指导工作,沈保根院士、成会明院士、宣益民院士、陈永胜教授、靳长青研究员、李敬锋教授、罗二仓研究员、徐卓教授、朱颖心教授等9位咨询专家受邀出席,上海交大副校长奚立峰、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彭志科、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孙丽珍、项目负责人陈江平以及课题负责人、项目组骨干成员等参加了会议。启动会开幕式由孙丽珍主持。

 

 

 

奚立峰致欢迎辞,介绍了学校在项目相关研究领域扎实的科研基础,表示学校严格遵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落实好牵头单位的责任,积极发挥组织、协调、服务和监督作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高质量完成研发任务。车子璠博士围绕重点专项相关过程管理要求,介绍了专项总体情况、过程管理规范和流程、实施方案编制要求、管理经验和项目实施中的常见问题等,重点强调了项目责任主体下放落实到法人单位的转变、实施方案编写的必要性与重大意义、项目的管理组织,要求各方高度重视,做好统筹协作,体现项目的基础性、重大性和变革性,高标准完成项目目标。

 

 

沈保根院士担任顾问专家组组长,并代表论证专家组表示将为项目团队出谋划策,助力相关研究工作。项目方案论证会由沈保根院士主持。

 

 

陈江平介绍了项目的背景意义和研究目标,项目立足热力学、传热学、电介质物理、高分子化学、机械与能源动力工程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热点,开展变革性的电卡制冷效应基础研究,研发高效固态柔性制冷材料,提高制冷核心元件循环寿命,设计并制造微阵列热泵系统样机,实现针对芯片的主动精准热管理。围绕项目研究目标,陈江平全面介绍了项目总体思路、技术路线、进度安排、考核指标,明确了各课题的任务分工与相互联系;同时,对项目的组织管理保障机制也进行了介绍。四个课题负责人马儒军、王建涛、钱小石以及杨玉荣分别汇报了承担课题的研究任务与实施方案。

 

 

与会专家重点围绕项目的核心技术创新点、项目实施期间可能出现的技术风险、项目组织管理方案的落实、课题与承担单位接口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专家组通过质询讨论形成评估意见,认为项目实施方案与项目任务书要求一致,项目阶段目标和分工明确,技术路线和计划安排基本合理,实施方案合理可行,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