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上海交大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十四五”高层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8

为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6月17日,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以下简称“中机质协”)、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了主题为“战略引领、智能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机械工业质量提升学术研讨活动。中机质协高级专家顾问、上海马陆日用友捷公司总经理马宝发致辞;中机质协副会长、上海交大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潘尔顺,中机质协秘书长韦锦祥,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金德,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总经理毛一忠,中机质协专家、上海汽轮机厂原总质量师倪红卫,河南省企业品牌研究会会长程方河,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项目副总监黄荔等专家和领导,以及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活动。

 

 

大会交流研讨环节,马宝发致辞强调我国制造业迎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变革压力,制造业“补链”、“固链”、“强链”任重而道远。他勉励大家抓住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战略机遇,为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迈向世界产业链的价值链高端而共同努力。

 

韦锦祥作“落实‘十四五’战略规划、推进新时期全面质量管理”的主题报告,强调了“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和“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相关要求,并宣读了“关于表彰机械工业质量管理优秀论文的决定”,为2021年获奖论文代表颁发证书。

 

 

 

潘尔顺作“质量强国建设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主题报告,结合国内外发展形势,介绍了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困境,汇报了优质制造的内涵及评价等研究进展,并结合我国制造业现状指出优质制造将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上海交大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李艳婷副教授作“工业大数据助力企业质量提升”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不同工业大数据方法,如SPC、6sigma、数字孪生、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等技术对提升企业质量的应用前景与价值。

 

大会进行标杆企业质量管理经验分享,展示了优秀质量品牌“看得见、想得通、学得会”的成功案例。中国质量奖获得者、上海振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QHSE部处长赵佳能分享了振华重工的“不欠债离岸”质量管理模式;机械工业质量奖企业、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总经理毛一忠分享了“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经验”。王金德介绍了数字经济环境下的全面质量管理。

 

 

大会还进行了“智能制造+卓越绩效”和“可靠性+标杆品牌”两个分会场的专题交流。“智能制造+卓越绩效”分会场由中机质协专家李晓、中机质协副秘书长杜卫民主持。杜卫民简要回顾了协会质量管理学术研究工作,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学术研究逐步规范化、程序化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年度学术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菲尼克斯亚太电气(南京)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吉利汽车有限公司等分享了企业的质量管理经验,与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李晓实时进行了精彩点评。与会代表还就潘尔顺教授提出的“制造业企业质量效益情况”议题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可靠性+标杆品牌”分会场由程方河、中机质协副秘书长阎建华主持。阎建华、程方河、临沂临工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华信技术检验有限公司、玉柴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协会承担工信部委托机械工业“十三五”质量品牌提升专项情况、基于价值的品牌建设、智能制造发展报告、可靠性体系管理与认证、可靠性开展情况。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九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抚顺永茂建筑机械有限公司、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分别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

供稿: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