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机械工程专业、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发布时间:2021-06-16

近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公布了2020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名单,我院机械工程专业、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通过认证,此次上海交大共有3个专业通过认证。

 

机械工程专业简介

机械工程专业溯源于1913年的电气机械科,1921年建立机械科,是我国首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连续三次位居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之首,并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

 

专业以培养宽口径复合型创新人才为目标,培养方向包括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车辆工程。教学内容突破传统专业界限,体现当代科学技术发展中学科交叉的鲜明特点,在智能制造、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智能无人驾驶汽车等新兴领域,拓展新工科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在国内首创了设计与制造系列课程,利用项目式教学,实现知识传授与项目实践有效融合,培养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素养。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简介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创立于1958年,1998年获批“核能科学与工程”联合博士点,2001年获准设立“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9年获国防特色学科建设,2010年获批核科学与核技术一级学科点,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方面为我国核能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业以面向国家核能发展需求,围绕核反应堆工程、核燃料循环与材料、辐射防护与核技术三个方向建立以交叉融合、注重实践和国际化为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和高水平的多学科师资队伍;建立强数理基础、多学科交叉兼顾深度和广度的课程教学体系;通过知识传授与多层次工程实践有效融合,强化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与国际知名高校建立密切的课程、师资培养等合作,组建国际产教平台,培养学生国际竞争力。

 

工程教育认证是我国高等学校推进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2016年,我国正式加入国际工程教育《华盛顿协议》组织,工程专业质量标准达到国际认可,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项重大突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标志着专业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