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设计与制造Ⅱ》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发布时间:2021-06-10

近日,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公布,我院郭为忠教授负责的《设计与制造Ⅱ》获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此次上海交大共有2门课程获评。

 

课程名称:《设计与制造Ⅱ》

 

团队成员:郭为忠、梁庆华、盛鑫军、林艳萍、尹俊连、王冬梅、孟祥慧、何其昌

 

课程简介:

 

《设计与制造Ⅱ》是本科机械工程专业必修课,是本硕博贯通“新工科”建设课程。课程以现代机器创新设计为对象,采用项目式教学和项目小组形式,学习内容包括现代机械和机器、机构和结构设计、机械标准件和电控元器件选型等专业知识,培养学生专业知识运用能力、机电产品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关注国计民生需求以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和报国情怀。

 

 

课程发挥我国在机构与机器人学研究上居于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优势,打造浸润思政育人元素的“专业金课”;围绕课程的专业背景优势,提出知识点、能力点、思政点“三点合一”的分布式、融入式思政教学育人方法,精心打磨“金课思政”。课程先后入选上海市重点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配套虚拟实验入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课程作为优秀案例入选上海市教委《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选编》。课程思政教学资源被新华思政网站遴选,作为示范课程展示并入选其首页“热门课程思政资源”、“重点推荐课程”和“课程思政案例课程排行榜”等栏目。

 

团队介绍:

 

《设计与制造Ⅱ》课程教学团队组建于2015年,团队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全部具有海外学习或访问经历,思维活跃,科研和教学水平强。团队坚持每年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回顾和讨论课程教学,理顺课程内涵、教学目标、进度安排、考核方式、教学资源建设等,并以项目式教学思想对课程内容进行整合与重构,明确教学方法和手段,突出能力点和知识点的合理建构。为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团队成员多次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课程思政培训讲座,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确定课程思政点融入方式,有效保障课程的高质量教学。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