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动力学院在上海交大首届“源创杯”颠覆性技术创新创意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7-04-27
4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源创杯”颠覆性技术创新创意大赛颁奖典礼暨源创论坛举行,机械动力学院教师朱向阳、盛鑫军,博士研究生王博翔、本科生付泽宇4人获优胜奖。本次大赛中,全校共17件作品获优胜奖。
 
 
朱向阳教授在“源创论坛”中作“生机电一体化智能系统技术”报告
 
机器人研究所所长朱向阳教授的作品“侵入式微型脑机接口通讯工具”从实验入手,研究脑-机、脑-脑互联的信息传递或交互的机制及技术。该研究可应用于临床,并拓展应用于中枢神经障碍患者的脑-机控制,未来可实现脑-脑信息的交互。机器人研究所盛鑫军副研究员的作品“神经信息监测及刺激增强一体化智能特战服”具备人体神经信息感知与身体机能刺激增强功能,使智能特战服不仅保障士兵安全,还能大幅提高士兵作战效能。
 
博士生王博翔有关“飞秒级纳米尺度近场传热技术”的研究,提出利用等离激元和近场热辐射传输相结合实现超快的传热过程,并利用纳米结构、超材料进行调控的理论,对相关学科基础研究有一定推进作用。钱学森班学生付泽宇设计出一款基于介电弹性体的人工肌肉马达,利用介电弹性体这种新型智能软体人工肌肉材料,通过施加周期性的方波信号,能使电机沿着预定的圆形轨道转动,在软体机器人手臂等转动关节方面具有应用前景。
 
 
上海交通大学第一届“源创杯”颠覆性技术创新创意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鼓励创新思维,激发创新意识。本次大赛中机械动力学院共申报1200余项作品,占全校申报作品总数的1/3,在全校100件入围复赛的作品中我院占27件。
 
颁奖典礼结束后,校领导、科研院、学院及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与嘉宾学者一同参观了我院机器人研究所。
 
新闻链接:【上海交大新闻网】上海交大首届“源创杯”颠覆技术创新创意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