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由工导思·以智造物——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2016年秋季学期课程项目成果展

发布时间:2017-01-17
肩周炎康复神器、知冷暖的贴心智能座椅、轻松自如的手指鼠标、多足机器搭档Alpha-run和β狗、用于定制精美礼物的巧克力先生、具有美妙歌喉的旋转木马音乐盒……2017年1月14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由工导思·以智造物”2016年秋季学期课程项目成果展,展出了近700名本科生完成的139项课程项目成果,学生们在工程训练中发散思维,用智慧制造出精美作品,让前来参展的企业嘉宾、校内外师生、家长尽享创意盛宴。此次展出的项目涵盖了《工程学导论》、《设计与制造II》两门专业课程设计项目,选题设计均来自于指导教师研究课题以及学生自选发明等,全方位展示了交大学子的创意好点子和扎实的工程实践能力。
 


 
康复神器、芝麻开灯、旋转木马音乐盒引领智造风潮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6级新生赵宗越团队利用所学工程基本概念、知识和方法,针对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设计出兼具美观和实用、能拖地取物的小车,通过车前方摄像头将图像实时传回手机端,采取遥控模式或自动行走模式,轻松取到桌下、床下、衣柜底的物件,取物的同时也完成了地面清洁工作,省心省力,是名副其实的智能家居好帮手。
 

        肩周炎是许多办公族的“痛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宋郭晨浩团队设计的肩关节辅助康复训练臂给肩周炎患者带来了福音。团队通过建模、仿真,结合手机APP,使用蓝牙遥控选择装置执行的动作,确定动作的幅度、频率和运动量,在实际设计时,增加移动副、移动板、内外旋,提高了产品的舒适性以及赋予了产品更多的功能,并通过项目制作实现机电产品涉及的机械原理、机械零件、驱动传感、能源动力等设计知识的运用。
 
 
 
“康复神器”让双臂得到了舒缓,“点心工坊”解放了小吃货们的双手: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吴俊生和他的团队全自动化生产香喷喷的铜锣烧,吸引了不少喜欢做糕点的人来围观。吃着美味的铜锣烧,不远处传来了“一闪一闪亮晶晶……”的美妙乐音,宛如项目展中的一股清流。走近一看,那是闫鸿捷团队的旋转木马音乐盒在演奏,为项目展增添了一份文艺清新风。
 
自2012年起,学院已成功举办了六届项目成果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为项目展提供支持,并资助项目。此次项目展吸引了西门子、上汽大众、振华重工、联合汽车电子、马勒技术投资等企业和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前来观展。来自企业和高校的代表与学院领导、课程负责教授、项目指导教师一起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研讨。企业代表对项目成果展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反馈了企业人才培养需求,探讨了在毕业设计、科研合作、就业实习等方面的合作。
 
近年来,学院依托产学合作平台,将设计与制造系列课程进一步推广到本科毕业设计改革,形成了不同层次的项目式教学课程体系,并辐射到热-流体系列和信息与控制系列两大系列课程,实现了企业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学生提高工程实践能力,教师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并持续更新自己的研究领域的“三赢”效果。
 
附一:优秀项目一等奖简介
 
1、基于三角测距的手指鼠标(Virtual laser beamed mouse)
小组成员:林一伟 马天嵘 杨超 李超凡 毛伟 宋图乾
指导老师:方俊华
内容简介:传统的鼠标存在移动范围的限制,该项目通过一个紧贴桌面的红外激光器发射激光,照射按在桌子上的手指,然后由摄像头采集画面,传入计算机中进行图像处理,将其转换为鼠标的移动信息。项目采用激光三角测距的原理测出手指坐标,转换为鼠标移动,摆脱了鼠标垫的限制,减轻鼠标对手腕造成的伤害。
 
2、巧克力先生   Monsieur Bonbon
小组成员:洪家隽 欧阳崛 任子文 冯天时 孙力平
指导老师:盛鑫军
 
 
内容简介:这是一款基于Arduino平台的智能模拟巧克力作画设备,可制作出精美而独一无二的3D打印巧克力制品,满足个性化礼物订制要求。项目采用了三轴平台整体的架构,可操作性强;设计美观,极具实用价值;符合食品加工需求,安全卫生;制作成品精度较高,符合市场需要。
 
3、多足智能玩具   Alpha-run
小组成员:马诗晗 胡盈嘉 刘路 潘宣霖 蒋君庭 冯元
指导老师:韦宝琛
 
 
内容简介:该项目将智能技术与玩具相结合,让儿童在组装、拼接、与智能玩具交互过程中学习知识。项目运用机械结构课程中四连杆机构,合理设计杆长获得理想的足部运动曲线;将多组机械腿并联,通过曲轴使各组腿之间有固定的运动相差,从而制造一个能平稳运动的机械腿结构。电控方面,利用超声波传感器、语音模块以及蓝牙实现对机械腿3个实时模式的控制,完成智能玩具前进、后退等运动功能。
 
4、肩关节辅助康复训练臂   Shoulder Joint Recovery Instrument
小组成员:宋郭晨浩  夏鹏程  蔡熙阳  张靖坤  张昊东
指导老师:林艳萍
内容简介:
本项目旨在开发一款小型家用的肩部康复装置,便于固定在座椅上进行康复训练。项目采用球坐标系的方法,降低了对大扭矩电机的需求。设计过程中为支撑手臂的内筒加了一个移动副,让人的手臂在抬升和展收时处于较舒适的位置,并加了一个可以移动的板,让轴的位置自动调整,增加舒适性。
  
附二:获奖名单
 
优秀项目二等奖
A-1 小空间取物&清洁多功能机器人
A-3 可折叠式3D打印机
A-26 学生宿舍的初步智能化改装
A-29 可自行发电的辅助自行车定位装置
B-9 无人机自适应平稳下落支脚
B-14 旋转木马音乐盒
B-34 自升降电动窗帘
B-38 轮履复合式越障避障机器人
B-47 高空电缆除冰机器人
B-59 爬楼机器人设计
B-62 Assistive Wheelchair
B-69 Mechanical Foot for Boot Testing
 
优秀项目三等奖
A-10 反馈智能座椅
A-16 芝麻关灯
A-17 逐日太阳能
A-21 复频超声波清洗机
A-38 依据车流量动态调整的红绿灯
A-40 电子门禁锁
A-41 寝室司令
A-45 车门报警器
A-50 爬楼行李箱
A-53 擦窗安全机械臂
B-1 可拆卸自行车电动装置
B-5 电动助步器
B-7 吸尘鞋
B-23 个人智能小助手
B-26 手指康复训练器
B-32 雨伞自动装袋器
B-43 写字机械臂
B-50 机械手掌设计及其握力研究
B-54 基于RFID的智能图书分拣装置设计
B-63 Bionics-flapping Seagull Aircraft
B-73 多模式肘关节康复仪
B-78 自动剥蛋器
B-79 智能清洁机器人
B-82 老年人电动代步工具
 
最具创意奖
A-11 洗晾收一体化洗衣机
A-30 玻璃幕墙清扫小车
A-35 一种快速干燥雨伞的机器
A-37 智能家具窗
A-46 自动锁
A-49 轻松上楼旅行箱
A-55 智能雨伞夹持装置
B-16 叠衣、卷衣一体化的衣服整理系统
B-35 自动网球捡球机
B-36 自动化水面污染物收集装置
B-40 自动水果削皮机
B-51 自动叠衣机
B-67 Automatic Pancake Flipper
B-71 An interesting sweeping robot
B-77 便携式皮影机器箱
 
最受学生欢迎奖
A-1 小空间取物&清洁多功能机器人
A-3 可折叠式3D打印机
A-17 逐日太阳能
A-24 基于激光三角测距的手指鼠标
A-28 无尘湿除黑板擦
A-29 可自行发电的辅助自行车定位装置
B-1 可拆卸自行车电动装置
B-18 Monsieur Bonbon巧克力先生
B-25 肩关节辅助康复训练臂
B-31 自动叠衣板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