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新民晚报·新民网】上海交大试点工科教育改革“钱学森班”毕业生结科创硕果

发布时间:2016-12-29
    一个班31个本科生,不到4年共发表学术论文21篇,获得专利38项,拿下国内外科技竞赛奖项53项;仅2016年,就已获得科技竞赛奖项13项,发表学术论文15篇,获专利29项……上海交通大学首届钱学森班31位毕业生科创硕果累累,该班近日荣获2016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

    大一就进实验室

    钱学森是交大机械工程学院1934届校友,作为全国首批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于2013年开办试点“特班”,希望能够为先进制造、汽车和舰船动力、航天航空、核能、新能源及重大工程管理等重要行业领域,培养具有创新潜质的拔尖人才,为“钱学森之问”提交答案。

    首届钱学森班从当年的理工学科新生中选拔,当时面试学生都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钱学森班是为了培养科学家的,你愿意吗?”想去银行的、想多挣点钱的,成绩再好都被这个问题“拦在门外”,因为钱学森班要培养的是像钱学森那样具有家国情怀的科学家。

    为让这些“好苗子”茁壮成长,钱学森班实施“本-博”贯通式培养,在教学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机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介绍,学院引入科研科创学分,学生大一就进入实验室,与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973首席等重量级教授导师双向选择,一对一结对开展科研科创活动,完成科研科创方面的10个学分。为考察学生科研进展,学院每学期安排科研答辩,并推行末尾淘汰制,这些年一共有4名学生离开。此外,教学考核中考试不再唯一,仅占40%。通过项目式教学推行过程化考核,课程结束学生不仅得掌握知识,提出创新方案,还得学以致用,动手做出实物作品。

    释放着科创热情

    在优质导师资源和科学培养制度下,这群年轻的本科生释放着科创热情,结出累累硕果。除发表论文外,首届钱学森班的学生共申请专利38项;国内外大型科技竞赛也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仅今年,他们就获得3项国际奖项和8项国家级奖项;今年赴海外一流大学实验室进行研修的7位学生也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他们的表现获得海外教授的肯定。

    “这些学生是由衷地对学术感兴趣,这是他们的最大动力。”辅导员张怡凡感慨道。

    爱科学也爱生活

    钱学森一直强调为人应有健全人格,品行和学习不可偏废,艺术与科学也可融合。首届钱学森班的学生不仅精于学习和科研,在其他方面也有着非凡表现,有辩论赛人气辩手、足球队队长、图书馆借阅量亚军,有能说相声的、会吹萨克斯的、擅长跆拳道的。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在忙碌之余还投入公益活动,全班人均参与志愿活动3.9项。

    毕业季还未到来,31位学生的毕业去向早已敲定——国内外一流大学伸出橄榄枝,他们将全部继续深造,坚定地向着心中的科学梦想前行。

    新闻链接:【新民晚报·新民网】 上海交大试点工科教育改革“钱学森班”毕业生结科创硕果
          
              【文汇报·专版】 回应“钱学森之问” 22校开辟人才培养“实验田”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