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在我院成立

发布时间:2016-11-30
    11月29日,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学院高田会堂举行。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由国家质检总局和上海市政府共建,上海交通大学承建,上海市质监局提供指导。

    上海交大常务副校长林忠钦院士受聘为研究院首任院长,我院院长奚立峰教授担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国务院参事张纲,上海市质监局原局长、中国工程设备监理协会副理事长钱仲裘共同担任。上海计量院曹程明、质标院杨洁明、我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潘尔顺教授、上海质协郭政担任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寅,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继伟,国务院参事张纲,国家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付文飙,上海市质监局局长黄小路,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张杰,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常务副校长林忠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师生等共聚一堂,见证这个重要的时刻。




 
    姜斯宪在致辞中表示,“质量为先”是《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中五大基本方针之一。在国家质监总局、上海市等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建立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这既是国家及上海市深化质量研究与实践的有力举措,更是上海交大助力国家制造业强国战略的重要机遇,使命光荣与责任重大。上海交通大学将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希望能够凝聚共识、群策群力、立足长远、开拓创新,以科技创新为源动力,以提升中国制造质量、振兴民族品牌为己任,早日把“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质量研究机构。

  
    陈钢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全国制造业质量竞争能力稳步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持续提高,企业质量管理能力逐步增强,出口产品质量保持稳定上升态势,与发达国家差距有所收窄。但摆在政府面前的质量问题依然很突出,质量与人民的期待仍然有较大差距。国家质检总局决定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希望能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一道,在创新质量监管模式、未来质量发展模式、优质制造的技术发展、大数据应用、品牌发展等国家级课题研究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希望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突出本校学科建设、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继续整合多方资源,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需求,结合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的目标,开展前沿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为行业和区域质量提升提供技术服务,为国家和地区培养更多高级质量人才,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智库,为质量强国的目标的实现、为上海市建设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重要的贡献。




    陈寅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特别强调质量是城市的生命,是城市的软实力、竞争力,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国家形象、城市形象。在竞争激烈的国际环境下,上海必须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大创新力度,创新发展模式,强化质量发展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创新,搭建顶级的质量发展研究平台,创造新的上海质量水平,打造上海质量新高地。希望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围绕质量强国和质量强市战略,结合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的目标,建设成为国家质量科学研究、政策研究、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力争打造成为国内顶级、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智库。  
 
 



 
    张杰为研究院首任院长林忠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钢、钱仲裘颁发了聘书。  
 

 
    林忠钦介绍了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建设思路和运作模式,认为质量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实力、文明程度的综合反映,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的成立体现了十八大提出的“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的国家战略,质量工作者应以建设质量强国为己任,勇挑重担,开拓创新,成为质量强国的加速器。他表示,上海交大将协调多方优势资源,发挥多学科优势,将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打造成为“理论研究高地、产业提升高地、人才培养高地”,和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智库,助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  
 

 
    徐匡迪在讲话中对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在国家质检总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共同支持下落户上海交通大学表示祝贺。徐匡迪指出,近三十年来,我国取得了较快的经济发展速度,但产品总体质量水平与国际最先进水平仍有不小的差距。致使我国的制造业整体上大而不强,生产的产品在国际竞争中缺乏品牌效应,无法以质取胜。徐匡迪强调,《中国制造2025》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保障国家安全和中华民族复兴的高度,做出的重大部署,明确提出,必须把质量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生命线。这也是凸显了国家对质量工作的重视和迫切提升的重大需求。他表示,希望上海市能整合政府、学术界、企业界等多方资源,把握时代发展内涵,强化质量工作与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联系,利用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的平台,助推上海市质量水平提升,辐射全国;希望上海交通大学能整合多学科资源,发挥多学科的优势,集中优势力量办好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希望研究院能秉承发展理念,聚焦质量前沿,立足本土国情,服务产业提升,在国家质检总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大胆突破,敢于创新,摆脱既有的质量监管模式,变革传统的管理思维理念,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为上海市的全球科创中心的建设,为中国的质量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徐匡迪、陈钢、陈寅、姜斯宪、张杰共同为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揭幕。  
 
 


   
    研究院成立后即举办了首届“质量发展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研究院未来发展定位和中国质量待破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经过多年探索和发展,我院在质量学科领域形成了一定优势:汽车工程研究院聚焦复杂产品质量控制技术研究,建立了中国汽车车身制造质量控制技术体系,开展了发动机精度制造工程、航天制造一致性等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围绕精益制造模式和质量管控、零缺陷质量管理和防错技术、制造误差建模与控制等方向开展研究,“发动机缸体加工多尺度误差流建模理论与协调控制方法”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此外,学院还承担了中国工程院制造强国重大咨询课题、中宣部高端智库建设等一批课题,向国家和上海市建言献策。

   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办公室设在我院,并联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凯原法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开展工作,共同发挥交大的学科优势,服务制造强国战略,打造“中国品质”新模式。

    新闻链接:

    1、[上海交大新闻网] 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图] 

    2、[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成立
 
    3、[中国质量报·头版]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成立

    4、[上海热线]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在上海交大成立

    5、[上海教育新闻网] 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在沪成立

    6、[中国新闻网] 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在上海交大成立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