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绿色低碳技术与产业论坛在上海交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04
    11月2日,由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政府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绿色低碳技术与产业论坛”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林忠钦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孟伟院士共同担任论坛主持。来自政府、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包括14位中国和国外工程院院士在内的200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围绕绿色低碳技术与产业领域的现实问题、前沿技术、发展前景等进行探索。
 

    林忠钦院士介绍了论坛基本情况。“绿色低碳技术与产业论坛”是“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科技创新和发展新兴产业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有效路径。创新驱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中国的核心战略。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牵头,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部门,于2016年11月1日-3日在上海共同举办以“科技创新引领新兴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
 


 
    此次“绿色低碳技术与产业论坛”汇聚了来自韩国、日本、德国、美国、澳大利亚和中国的能源和环境领域著名学者和企业家,大家聚焦能源与环境领域全球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带来了12个精彩报告。
 

 
    《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战略》是什么?孟伟院士的报告从分析“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出发,对“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的总体形势做出判断,提出促进产业发展的战略建议,提升有效供给。强调节能环保产业是为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提供物质基础、技术保障和服务的综合性新兴产业。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选择,也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名誉教授、德国巴伐利亚州环境与消费者保护部“水与土壤”司司长Martin Grambow博士是巴伐利亚州在国家及国际机构层面具有代表性的专家,他的报告《水资源管理的创新元素——传统管理体系所面临的不断变化的挑战》主要关注可持续水资源管理概念的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恒一在《能源形势与海洋工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报告中,对能源形势与海洋油气开发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主题上做出深度解析。
 

 
    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Robin Batterham博士在报告《战略新兴产业-新能源:生物质使用的破坏性机遇》中认为,对能源系统的技术改变需要时间,使用生物质的颠覆性技术,可以极大地改变生物质能源利用。
 
 
    “如何创新引领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的绿色发展?”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的报告《创新引领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的绿色发展》指出,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任重道远,创新是破解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难题,保障水质安全和民众健康的关键驱动力。
 

 
    华特迪士尼幻想工程研发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科学家Ben Schwegler博士长期致力于环境管理研究,他在报告《整合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基础设施效率的契机》中认为,城市在能源问题如经济安全和气候变化问题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新的基础设施发展模式和设计方法已经显示出可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效率的巨大潜力,尤其在能源生产与使用,水的使用以及材料的全应用过程等方面。
 

 
    电力系统分析、规划与仿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在《面向21世纪的智能电网》报告中指出,在我国实施智能电网发展战略,不仅能使我们获得高安全、高可靠、高质量、高效率和价格合理的电力供应,还能提高国家的能源安全、改善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
 

 
    德国博世公司全球副总裁Ulrich Schulmeister在《低碳排放车辆动力系统技术路线图》中指出,从长远来看,以电池和燃料电池为动力的乘用车将成为无碳化交通的重要支柱,而技术和成本的突破以及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再生能源的生成将成为长期的挑战。基于可再生能源(efuels)的生物柴油和合成燃料对于降低乘用车的温室气体排放是十分重要的。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副校长黄震在《清洁高效车用发动机的燃料管理》报告中指出,随着愈发严格的排放法规和油耗标准的颁布,内燃机面临着节能减排的重大挑战,为此国际上一直在探索内燃机燃烧理论的创新与突破。报告还介绍了基于燃料设计理论的内燃机新型燃烧模式的燃烧和排放控制策略,及替代燃料二甲醚作为车用燃料的应用前景和研究进展。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燃料电池研发主管Shimpei Miura在《丰田FCV的发展和未来氢能源的展望》报告中表示,氢能相比电池而言是更适合长时间储存并输运更多能量的,有必要在电网中结合氢能这样的高储能能源以便更有效的利益可再生能源,追求氢能源的全球可持续发展。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城市污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戴晓虎在报告《我国城市生物质废弃物绿色低碳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中,分析了我国典型城市生物质废弃物的资源化属性和潜势,重点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在污泥、餐厨垃圾等城市有机质废弃物改性预处理、处理效率和资源化产物品质提高、产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典型技术成果,并对我国有机质废弃物绿色低碳资源化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美国南卡莱罗纳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Kevin Huang博士以《单级反应器中CO2的低成本高性能捕集和转换》为题作报告指出,降低火力发电厂中污染物CO2向大气中的排放是缓解全球变暖等气候变化的现实可行办法。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核电工程公司专家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作《中国核电的创新发展》报告,分析我国核电安全发展的现状,明确了核电作为清洁能源,在我国能源减排和结构调整中的战略地位,展望并提出了进一步提高核电安全性的开发研究方向。
 
    专家们高屋建瓴、视野开阔,探讨的领域涵盖全球共同关注的水源资源管理、生物能源、核能、海洋能源、智能电网、节能环保、高效清洁汽车能源动力系统、CO2捕集等许多重大问题,描绘了我国从高碳、到低碳、到零碳的能源发展路线图,为解决大气污染、水污染等环境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在论坛的圆桌会议讨论环节,与会学者、研究人员和邀请报告人进行了精彩的互动,针对绿色低碳技术和产业领域的新技术、新观点和新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认为,能源利用、能源安全和能源利用带来的环境问题是当前世界各国社会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低碳、零碳能源技术和绿色环保技术是解决这些重大问题的重要途径。“绿色低碳技术与产业论坛”围绕“绿色低碳”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展示了能源开发、能源转化和利用、节能和环保等领域的新技术、新观点和新方向。
 
    机械动力学院80余名志愿者、近10位教师参与了活动的组织和嘉宾接待工作,为论坛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支持。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