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交大新闻网]机械动力学院2016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举行[图]

发布时间:2016-09-18
    9月12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6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在陈瑞球楼报告厅召开。校学生处副处长彭志科、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奚立峰、院党委书记杜朝辉、副院长熊振华、副院长章俊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系主任朱利民、动力与能源工程系副系主任施圣贤、制造装备及自动化所所长陈明、机器人所所长朱向阳、工程热物理所所长赵长颖、院实验室安全督导刘国庆、校保卫处治安科杨立志,院研究生教务办、研究生思政办老师和全体2016级研究生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学院研究生思政办李魏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奚立峰在致辞中代表全院教职工对2016级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从百年院史、杰出院友、学科声誉、毕业去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院情介绍。带领研究生新生感知学院百年荣光的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崇尚科学,追求学术”、“热爱事业,坚持不懈”、“潜心科研,顶天立地”、“脚踏实地,天道酬勤”四点希望。


 
    长江学者彭志科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从自己求学历程和指导学生的经验出发,提醒同学们无论身处人生哪个阶段、无论面临怎样的迷茫,最重要的总是踏实做好当前的事情。踏实的作风会让自己人生的道路越走越宽。希望同学们能够和导师齐心协力,为学校造就新的辉煌。


 
    杜朝辉给新生的寄语围绕“应当成为什么样的研究生”展开。希望2016级研究生从入学起就牢记三句话:研究生应具有家国情怀,健全人格;研究生应勤学善学,踏实刻苦;研究生应全面发展,诚信为先。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够做好学习规划、端正求知观,找到如何做一名优秀研究生的答案。


 
    2012级直博生、2015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来自机器人所的孙宇昕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讲述了自己四年来的成长故事,用自己的经历提醒新生们要坚持自己好奇心、尊重导师的教诲、珍惜同学的真情。
 

 
    安国亮代表新生发言。他从自己本科入学时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开始讲起,细数本科时期的种种荣誉,也不往激励自己奋发前行,号召所有新生同学通过设立属于自己的小目标,敢于试错,砥砺品行,成就学问。
 

 
    熊振华对新生开展了“研究生培养及学术诚信”教育,详细介绍了研究生课程体系、培养方案及学术诚信规定,并希望同学们积极主动学习、潜心科研实践、恪守学术道德、务实追求卓越。
 



 
    刘国庆、杨立志分别就“工程实验室安全”和“校园安全防范”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两场生动的讲座。用真实案例,提醒同学们警钟长鸣。普及基础安全防范知识的同时,要求同学们牢牢绷紧“安全第一”这根弦,严守实验安全操作规范。报告现场还给每位同学发放了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同时也对即将到来中秋小长假进行了安全教育与出行报备提示。 

    最后,研究生思政办郭莉和李魏分别就研究生奖学金综合评定细则和学术报告卡管理流程为同学们做了细致的解答。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共有2016级研究生新生621名,其中博士研究生175名,硕士研究生446名。学院在新生报到之前,组织开展了研究生临时召集人培训。新生报到后,学院在第一时间召开了新生班会,遴选出了班委,并围绕研究生们关心的选导、奖助评定等进行了专项工作说明会。此次开学典礼与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相结合,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角色转换的同时,也提醒同学们树立安全防范意识,让崭新的研究生生涯在笃思明辨和安全有序中展开新的篇章。 

    [上海交大新闻网]机械动力学院2016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举行[图]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