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暑期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9-06
    近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暑期工作研讨会,学院班子成员、系所负责人和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师资队伍培育、校外产学研基地建设、学科评估初步总结等主题展开,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主持会议,常务副校长林忠钦院士应邀参加会议。

    院长奚立峰对近年来学院师资情况做了总结,深入分析了各研究所师资情况,以及学校和学院在人才引进方面的支持政策。近年来学院进一步完善师资队伍建设机制,成立了教师遴选委员会,拓宽海外人才招聘渠道,提高薪酬待遇,促进青年后备师资人才的引进,师资结构不断优化,但还与世界一流学院师资存在差距。今后学院将从顶层设计上对师资队伍建设做系统谋划,关注学科新方向,吸引、培养更多的优秀师资。随着校外产学研基地的建设,学院将引进若干与工程实际相结合的优秀青年教师,加大专职科研队伍建设。

    朱利民、代彦军和刘晓晶分别代表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核科学与技术三个学科做了学科评估初步总结,介绍了各学科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分析优势和薄弱环节,找到“短板”,进一步明确未来的工作重点;习俊通和欧阳华详细介绍了校外产学研基地——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临港基地建设情况,发展规划和远景目标;陈明、曹其新、刘应征和赵长颖四位新任系所长介绍了各自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学科与基地建设等方面的现状,以及今后发展的目标与规划。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常务副校长林忠钦在发言中指出,学校下一步的目标是“双一流”建设,人才是强校兴学之本,学院应继续优化师资队伍,营造充满人文关怀的学院文化,建立师资引育长效机制,为青年教师成才提供更多机会,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来院任教;创建多元评价体系,鼓励教师在某一方面做到最好,人尽其才,各有所用。“双一流”建设也将促进高校转变办学模式,学院应继续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利用校外产学研基地,形成学校-基地互动,将临港基地发展成为校内研究的孵化基地,集聚大制造学科,发展优势核心技术,放大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职能,深化产教融合,推动重大科学创新、关键技术突破。

    召开暑期工作研讨会是机械动力学院的工作惯例,通过办学骨干的交流讨论,聚焦问题、理清思路,分析学院发展的比较优势,对当前发展所面临的瓶颈问题有了清醒认识,为学院新学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