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交大新闻网]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在上海交大调研[图]

发布时间:2016-05-03
    4月29日下午,上海市副市长周波率市相关部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调研。周波一行参观了智慧城市联合创新中心展厅和交大机器人实验室,并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与交大师生座谈交流。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金兴明、市科委副主任甘频、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秦丽萍、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邵志清、市教委副主任袁雯、临港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杰、临港集团总裁袁国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张杰、常务副校长林忠钦、副校长吴旦、副校长梅宏及交大党办、校办、宣传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物理与天文系、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及座谈。
 



    周波一行参观了“智慧城市联合创新中心展厅”。张杰作上海交通大学对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整体情况的工作汇报,表示上海交大对接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按照“5+2”战略路径重点布局,要打造智慧城市创新基地,实现城市与内部服务的互联,建成数据共享和整合平台,为城市居民生活提供便利,创造幸福与和谐。梅宏作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工作汇报,介绍交大大数据研究院建设情况,表示学校将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围绕上海市全球科创中心建设、聚焦聚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特别研究员丁显廷作关于个性化医疗建设情况的工作汇报。林忠钦作智能制造研究院建设情况汇报,表示智能制造是未来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和长远目标,也是上海“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临港管委会、上海交通大学、临港集团所代表的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合作,必将助力上海在保持既有优势的基础上发展新的优势,上海交通大学将举全校之力支持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建设,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作出贡献。
 



 
    随后,周波一行来到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参观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所长高峰,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机器人所所长朱向阳分别介绍了所在团队的科研成果。仿生六足机器人表演了“开门”、“上台阶”等技能,它们可以代替救援人员携带检测设备进入发生事故的地点,在湿热、辐射等复杂环境下执行作业任务、探测灾后环境、搬运救灾物资等。朱向阳研究团队历时10年,在操作感知一体化假肢机构和高传输率神经控制接口设计方面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研制了我国第一代神经控制多自由度智能假肢,实现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同步发展。
 

 
    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华会议室,周波主持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张杰就学校对接科创中心建设、打造高水平研究院作工作汇报。姜斯宪在发言中表示,上海交大把建设科创中心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展示实力的平台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抓手,将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多领域的创新基地建设,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在上海市和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为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提供科技支撑、先进理念和创新服务,完成好研究型大学所承担的任务和责任。市政府、市科委、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教委、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负责人在会上发言,表示将与上海交通大学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做出贡献。
 
    周波在座谈会最后讲话,表示在上海交大调研“有收获、有启发”,称赞上海交大有“主场意识、前瞻意识、市场意识、合作意识、改革创新意识”,表示希望交大积极介入国家和上海的发展规划,紧密对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的建设,聚焦关键技术和关键领域,打造共性的技术平台,围绕新兴产业、战略工程、基础项目、结合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和有关部门和单位形成合力,强化前沿布局、汇聚高端人才、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在国家和上海的发展中体现一流大学的价值和贡献。 
  
    新闻来源:【上海交大新闻网】 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在上海交大调研[图]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