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专业喜迎60周年庆

发布时间:2016-04-19
  4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专业迎来60周年庆,全国200余名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校友师生齐聚母校,献上生日祝福。浙江大学制冷所所长张学军、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钱华、上海交大第一届制冷专业毕业学生、原上海制冷学会理事长谢晋康,原河北省委书记叶连松、原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文甫等校友参加了庆祝活动。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向交大制冷专业60岁生日表示祝贺,肯定了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为学院发展所作的贡献。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如竹介绍了研究所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冷暖文化和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校友和师生共同努力,取得更大进步。

  合作单位代表,迪士尼工程部总经理Ben Schwegler在发言中指出,制冷所的创新意识与优秀的团队建设是迪士尼与制冷所合作的原因。目前,上海迪士尼与制冷所建立了包括地源热泵、冷热联供和建筑节能研究等多个合作项目,并将在更多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党支部书记王文介绍了“传奇校友”活动,为17位对制冷专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校友送上肖像画。86届校友徐文柯先生作为校友发言,回忆了与同学们相处的难忘瞬间,感谢母校的培养。
 


  庆典上还举行了“博阳新能源奖学金”颁奖仪式,并与博阳公司和力诺瑞特公司就新能源与制冷教学基地建设签订了合作协议。

  附:上海交大制冷专业60周年发展历程
  1956年,交通大学创建全国最早的制冷专业,同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02年成为国家重点学科。60年的发展历程中,制冷专业在科研成果、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系列成绩。2011年建成教育部创新团队、2014年建成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5年建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各一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两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一等奖各一项。

  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先后建立起“专业部太阳能发电及制冷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低温技术与测试应用服务平台”,2013年开设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制冷空调系统的高效能源利用;制冷空调系统的仿真优化与数字化设计;低温系统和低温传热;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与建筑节能;人工环境控制与检测技术。

  现有教授13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和副研究员9人、实验室专职人员3人、博士后10人、博士和硕士生近200人。其中,获“全国先进工作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级教学名师”、“英国制冷学会J&E Hall 金牌”各1人次,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7人、中国青年科技奖2人、NSFC优青2人、上海市巾帼创新奖1人、上海市教委曙光计划4人、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6人。

  研究所培养了以陈芝久(国家突出贡献专家)为代表的优秀人才,2人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6人获全国优博提名,获教育部节能减排大赛5个特等奖,6个一等奖,此外,研究所还联合上海市制冷学会、上海市冷协设立夏安世专业基金。研究所开创的“交大冷暖”文化系列活动成为了校园基层文化建设的亮点。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