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交大新闻网] 机械动力学院喜迎三千校友 共襄母校百廿华诞

发布时间:2016-04-10
    4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百廿校庆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校友返校活动隆重举行。3100余名机械动力学院校友回到母校的怀抱,齐聚一堂,追昔日,叹今朝,欢颜笑语,共襄交大百廿华诞。


    昔日荣光:感怀老交大成才路风雨兼程


    
    上午8时,学长、学姐们陆续回到母校校园,在志愿者热情的引导下找到了昔日的老同学。“50年了,自从文革后就与同学没有了联系,感谢百廿校庆这个契机,感谢学院的组织,让我们得以再次相聚。”久别重逢非少年,万语千言不忍谈,少年换了白头,再见时百感交集。
 

  
    回忆起当年在徐汇的学习生活,老校友们纷纷感叹交大治学严谨,条件虽然艰苦,但学生认真毫不懈怠。来自65届48系21专业的赵维明学长回忆当时十几人一个宿舍,再对比现在闵行校区的现代化设施,不禁感叹“发展得真快啊!”
 

    来自58届船舶蒸汽发动机系的邹慧君学长曾经参与过100周年的校庆活动,毕业后更是在学校执教多年至今,提到交大的变化也是感慨万分。“那时候的交大还叫做上海造船学院,图书馆旁边却是个打铁的地方,”学长指了指身后的老图书馆和学弟学妹们说道,“大家都是在这种环境下完成自己的作业和毕业设计。”提起昔日的学习时光,老校友们陷入回忆,找到了共鸣,围站在一起,向志愿者们描绘出昔日那段风雨兼程的求学成才路。

   
今朝寄语: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梦不远矣
 

    
    新老校友欢聚交大闵行校区、徐汇校区,共话上海交通大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上海交通大学“思源致远 天地交通”120周年纪念大会让学长学姐们感慨万分。“今天的交大发展很快,我觉得不比国外的一流大学差!”70届船舶动力系的聂荣坤学长由衷地夸到。 


 
    午饭过后,学长、学姐们来到了各自的教室中,忆青春,展未来。提到Science纪念上海交大120年周年校庆专刊,大家纷纷表示如今的母校,通过改革实践,建设探索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道路,且正在朝着世界一流大学坚定迈进。
 

 
    选择交大,便选择了责任。86届机械系60121班的赵和云学长是这样阐述当时交大赋予他们的时代责任的:成为社会中坚,建设强大的国家。他叮嘱随团的志愿者们踏踏实实学习,承担起我们这个时代的责任——为交大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风采:彰显新一代交大人风华正茂

 
    早上6点,负责到徐汇校区接待的志愿者们已经在菁菁堂门口集合前往徐汇校区;不到七点,机械动力学院一大批亮眼的“小樱花”“小祥云”们出现在闵行校区综合体育馆,他们头戴清新的蓝色帽子,开始了忙碌的工作。
 

 
    “我们学院为了能让返校的校友感受到母校的热忱,从很早之前就开始安排校庆期间的院级活动以及志愿者的招募和培训,所以我们有足够的信心,让校友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机械动力学院志愿者负责老师武戈如是说。
 

 
    整理签到摊位、搬运物资、会场布置、路线踩点……志愿者们从容不迫地按照指示做着准备。负责接待63届机械制造系的佘日银同学坐在包兆龙图书馆前的台阶上,绘制着他的专属导游牌,方便引导学长、学姐。而负责接待70届船舶动力系的许嘉兴则向我们展示了他自己打印的联系卡。他给自己团队里面所有的学长、学姐们都分发了一张,以便他们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及时联系到自己。

 

 
    会场内外,志愿者们以身体做路标,用真诚的微笑和耐心的解释引导每一位校友找到自己团队,找到多年未见的老同学。帮校友拍照、给校友送水,哪里有校友的需求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日光当头,他们坚守自己的岗位直到活动结束,确保每位校友都能顺利、开心地参与这次的校庆活动。
 
 
 

 
    下午4时,一天的校友返校活动到了尾声,来访的校友和老同学们、志愿者们进行了合影留念,依依不舍地告别。旧雨新知,寻根溯源,思源致远,砥砺前行。交大学子定不负先辈们之期望、之嘱托,继续发扬交大 “顶天立地”之科研之精神,共建世界一流大学。

    新闻来源:[上海交大新闻网] 机械动力学院喜迎三千校友 共襄母校百廿华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