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校领导赴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调研[图]

发布时间:2016-03-21
    3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常务副校长林忠钦赴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校外基地调研。张杰实地考察了核电重大专项剑川路基地以及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临港实验基地,听取了学院院长奚立峰、院党委书记杜朝辉对学院情况的汇报,并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等座谈交流。  






    奚立峰汇报了学院基地建设以及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临港)的建设设想,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立足于成为国家智库,研究智能制造共性技术、培养智能制造高端人才,将建设成为国内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高端基地和国际合作基地,引领智能制造行业发展。并结合产学基地建设过程中在人才队伍、组织运行时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学院在师资队伍结构优化、优秀青年教师培育、海外师资引进等工作中的思考和建议等。
 
  
    张杰校长详细了解了核电、航空发动机两个实验基地建设计划和目前实验基地建设情况,对机械动力学院在智能制造研究基地的探索和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随着中国的工业向创新发展的转型,对大学工科建设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智能制造研究院建设很好地契合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同时也为实现学校工科发展的转型指明了方向,学校将大力支持包括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在内的高端制造学科发展,积极对接产业需求,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最后,张杰校长还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未来在长聘教职师资体系以及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校长办公室主任王伟明、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副处长彭华松,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调研及座谈。 
  
    附基地介绍
    核电重大专项基地承担了反应堆堆芯熔融池堆外冷却验证实验,建成了全高度的IVR验证实验平台,完成了CAP1400建设前关键工况的核安全局见证,支撑了CAP1400建设的安全评审,该实验是核电重大专项CAP1400开发六大关键技术验证课题之一。安全壳液膜冷却实验项目为CAP1400大尺度安全壳的设计分析提供了实验验证。综合水力台架参数目前居全国高校之首,基于该台架在世界上第一次完成了AP系列的控制棒驱动机构落棒实验,实验数据在先进核电建设中得到了应用。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是上海交通大学整合校内关联学科,采取创新产学研用模式构建的集高端技术研发与人才培养功能为一体的交叉学科平台。研究院通过搭建“航空发动机基础”、“测试验证”、“设计、分析和研发”、“流程管控体系”、“材料与制造工艺”、“国际协作网络”等六大研发协作平台,以商用大涵道比航空发动机技术为核心,服务于国家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重大战略,并促进国内商用航空发动机产业发展。
   
    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筹),由交大与临港管委会联合发起。双方联合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优势资源,共同在临港地区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和国际知名度的智能制造前沿关键基础平台。作为集技术研发、成果转移孵化、国际国内多层次人才集聚、研究环境先进的创新研究机构,交大以研究设备设施、教授团队人员、技术成果投入;临港管委会则提供研发与办公环境、实验室、政策扶持和经费支持等。项目一期规划总面积约7,200平米,建设下属机构包括智能行走作业机器人、智能操作机器人与生机电系统、智能制造工艺与装备、智能设计与材料制备、智能制造质量管控、制造物联与大数据等9个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