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2016年“中国参与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工作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6-03-15
    2016年3月3日,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和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二司主办,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和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2016度年中国参与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GIF)工作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龙茂雄主持。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司、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国电投中央研究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核研院、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12家单位的30多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梅宏致欢迎词,对各位专家值双甲子校庆之际来交大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上海交大核学科的发展历史和我校在先进核能系统领域所取得的成绩。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致开幕辞,总结了2015年中国参与GIF取得各项工作进展,指出了GIF工作组在深化我国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推进国家科技创新所发挥的引领作用,希望国内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所搭建的平台,积极交流,共享资源。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国际合作部GIF联络办介绍了GIF第40届政策组会议情况,汇报了2015年我国参与GIF工作情况及2016年的工作要点。与会专家分别介绍了GIF专家组会议、产业咨询高级委员会会议、GIF政策组代表团赴澳大利亚考察的情况。中国参与GIF工作各主要参与单位介绍了高温气冷堆、钠冷快堆、超临界水冷堆、铅冷快堆、熔盐堆的研究状况及发展态势,研发项目的进展及工作设想,会议就GIF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主管部门领导肯定了2015年我国参与GIF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GIF联络办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结合世界能源科技发展形势和我国能源科技发展规划,以及GIF政策和安全标准的制定等,提出了深化国际合作、加强协同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提升基础科研能力的要求,希望逐步将我国科研状态从科技创新研究跟随转变为创新引领。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上海交大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热工水力实验室、核燃料循环实验室及安全验证实验室和核电材料腐蚀性能研究联合实验室等。对比2006年从徐汇校区搬迁至闵行校区时我校核工程专业实验条件,专家们对于我校在研究基地建设方面十年内取得的进展表示赞赏,也期望在创新研究和高素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更大进步。

    我校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程旭教授从2006年开始就以观察员身份积极参与GIF的活动,2007年,我校组成以程旭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课题组,牵头承担了“超临界水冷堆关键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科技部973课题,2012年,我校牵头承担了核能开发中欧超临界水堆国际合作项目,2014年成立了科技部“先进核能系统热工水力基础研究国际合作示范基地”,并于当年正式申请加入超临界水冷堆研究项目,张乐福副教授和刘晓晶副教授参与了GIF论坛超临界水冷堆材料化学和教育培训专家组的工作。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