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交大新闻网]上海交大压水堆重大专项课题获牵头实施部门表彰

发布时间:2016-01-15
    2016年1月8日,压水堆重大专项牵头实施单位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重大专项办在上海召开CAP1400试验课题工作总结暨表彰会。会议回顾了CAP1400六大试验课题实施的过程、总结了课题实施的成功经验,表彰了对课题实施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颁发优秀团队奖11项、优秀个人奖30项。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匡波负责的IVR试验团队获得“优秀试验团队奖”,匡波、胡珀、刘鹏飞三位教师获得“技术创新优秀个人奖”。 

上海交大IVR试验团队获得“优秀试验团队奖”
 
上海交大匡波、胡珀、刘鹏飞三位教师获得“技术创新”优秀个人奖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魏锁,压水堆专项总设计师、国家核电副总经理郑明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核工院,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国核华清技术中心、核动力院、武汉105所等有关课题承担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上海交大科研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有关人员参会,院长奚立峰代表学校与会发言,匡波作为优秀个人获奖代表发言。 
 
    “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是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主要目标为通过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CAP1400大型先进核电技术,促进我国核电产业的自主快速发展。CAP1400作为我国新型核能发展的重要堆型,将带动我国核电产业形成国际主流市场的竞争能力,支撑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实施。
  
    2011年开始,上海交大参与实施了“CAP1400熔融物堆内滞留(IVR)研究及试验”和“PCS水膜单项试验”。IVR试验作为CAP1400核电站六大关键试验之一,是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研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研究团队全面圆满完成了全高度ERVC性能特性综合研究平台建设,以及全尺寸下封头临界热通量与流道流动工程验证试验,为CAP1400示范工程设计、安全评审奠定了重要基础;“PCS水膜单项试验”创造性地提出了水膜覆盖条件下热流密度探头的适用方案,解决了热流密度的测量问题,创新的测量方案保证了试验测量方案的先进性,为CAP1400整体设计方案的领先地位做出了贡献。两个课题已分别在2015年9月份和12月份通过了国电投重大专项办组织的任务预验收。  

    新闻来源:[上海交大新闻网] 上海交大压水堆重大专项课题获牵头实施部门表彰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