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院友戴建生教授获2015年ASME机构学与机器人学终身成就奖

发布时间:2015-12-01
    2015年8月,第39 届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 机构学与机器人学大会在美国召开,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1984届院友、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讲席教授戴建生被授予2015 年ASME 机构学与机器人学终身成就奖,该奖项是国际机构学与机器人学最高奖。


    戴建生教授在机构学与机器人学领域取得了丰硕研究成果,ASME盛赞了他在四个方面的杰出贡献:变胞机构、可重构机构与可重构机器人;Origami(艺术折纸)机构、机器人与跨学科研究;旋量代数与旋量系理论;ASME学会引领与组织工作。

    1998年,戴建生在初旋量理论与有限位移旋量研究和自动化装配线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变胞机构”这一类可重构新机构,在世界范围内起了引领性作用,产生了持久而深远性影响。变胞机构是一种新构型机构,能在瞬时使某些构件发生合并、分离,使机构有效构件数或自由度数发生变化。在过去十余年的研究中,戴建生与许多大学、科研中心合作,提出了多个新颖变胞机构,并开发了变胞多指手与变胞爬行机构。目前,变胞机构除应用于机器人结构的演变和发展外,变胞原理也逐渐应用于制造业,有利于简化和加速加工制造,缩短加工周期。

    ASME 机构学与机器人学终身成就奖创始于1974 年,颁发给世界范围内对机构设计和理论,以及机构和机器人系统设计与应用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学者。获奖人经联名提名,由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机构学与机器人学荣誉与奖励评选委员会严格筛选评选出。该奖自创始以来,截止2014 年仅有26 位国际知名机构学与机器人学专家获奖。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