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交大新闻网]院友顾纯元当选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5-12-01
    2015年11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1981届校友、ABB集团高级副总裁、ABB(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顾纯元当选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成立于1919年的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工程科学院,此次选举产生了包括顾纯元博士在内的15名新院士。

 
    顾纯元198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动力机械工程系,1989年加入ABB,在ABB集团机器人业务部门担任过多个技术研发和管理职务,是工业机器人和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专家。凭借多年累积的研发经验和对本土客户需求的深入了解,顾纯元曾带领中国研发团队成功开发出ABB最小机器人“中国龙”IRB120,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里程碑式的飞跃,同时将中国本地研发的机器人产品和技术推向全球,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贡献力量。   

    2014年初,顾纯元执掌ABB北亚区及中国业务,成为担任这一重要职位的首位华人。2014年9月,顾纯元博士荣膺旨在表彰对上海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际交流合作做出突出贡献人士的“白玉兰纪念奖”。同年4月,他还入选“浦东年度经济人物”16强并荣获“国际视野奖”。   

    在顾纯元的倡导和支持下,ABB非常注重自动化创新技术的研发和本地优秀人才的培养,与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及国内著名高校长期合作。ABB机器人部中国研发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开发的机器人喷涂系统受到业界高度认可,作为本地化创新成就的典型,获得了在上海科技博物馆永久展示的资格。ABB集团设立的总额为2,000万瑞士法郎的杜曼奖学金也积极资助在工程和自然科学领域有才能、需要帮助的学生,上海交通大学是中国接受资助的两所高校中的一所;除了奖学金,获资助的学生同时有机会前往ABB瑞士总部参观学习。   

    新闻来源:[上海交大新闻网]:上海交大校友顾纯元当选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