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交大新闻网]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高峰教授、院友徐青研究员获2015年度何梁何利科技奖

发布时间:2015-11-06
    11月4日,何梁何利基金2015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桑国卫,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朱丽兰,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乙晓光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本年度,何梁何利评选委员会向国内外有效提名人共发出提名推荐书2400余份,收到推荐材料504份,有效被提名人474人。在基金历史上,推荐材料首次突破500份,有效候选人也创历史新高。经过科学评价、优中选优和无记名投票表决,产生“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31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4名。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高峰教授、院友徐青研究员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高峰教授长期从事机器人学研究,在机器人的设计理论、新型机器人机构的发明、新型并联装备的样机和产品研制与开发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230多篇,其中SCI收录7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10多项,被全国机构学专业委员会评为2006年度唯一的中国机构创新奖获得者,2013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年获美国ASME学会颁发的机械工程领域国际最高奖——达芬奇设计与发明奖,也是北美以外唯一获奖人。

    徐青研究员1982年毕业于机械工程系液压传动专业,现任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副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船舶、舰船工程。徐青曾担任综合实验船总设计师、某型护卫舰总设计师、并荣获部级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共同创建的香港社会公益基金。基金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实际,以严格的评选程序和标准、规范透明的运行机制、客观公正的评选记录,赢得了我国科技界、教育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海内外的影响与日俱增,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自1994年成立以来,共表彰了1147名优秀科技人员。截止目前,上海交大共有27位科学家获此殊荣。

    新闻来源:[上海交大新闻网] 上海交通大学高峰教授获2015年度何梁何利科技奖[图] 

              [上海交大新闻网] 上海交大2位校友获2015年度何梁何利奖

    新闻链接:[文汇报] 上海6人获2015何梁何利奖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