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交大新闻网]上海交大代表队磁悬浮飞轮系统获全球重大挑战峰会银奖

发布时间:2015-09-23
 
    近日,由中国工程院、美国国家工程院、英国皇家工程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重大挑战峰会”学生日竞赛在京落幕,大赛吸引了中、美、英三国的15支队伍参赛。上海交大代表队“基于磁悬浮飞轮的分布式发电、电能处理及储存系统”荣获全球第二名(银奖)。
 

 
    磁悬浮飞轮系统是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曹家骏和他的团队六年磨一剑的成果,它是怎么“孕育”“成长”的呢?下面,就让我们走近磁悬浮飞轮,走近曹家骏和他的团队。 

   
萌芽:创新源于创新

    曹家骏早在高中便进行科创,在交大附中科技创新班学习的他,凭借开关磁阻电机参加了第2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一等奖。在与老师选手的交流中,他被磁悬浮飞轮电池吸引。该装置能实现电能和动能转化,包括三个核心部分:飞轮、电机、电力电子变换装置。科研人的敏锐让曹家骏将目光聚焦于电机,“他们所用的电机需要电刷,充放电繁琐,充电要求高,我的电机更适合应用于磁悬浮飞轮上”。 

    处于升学阶段的他却不得不暂放心中想法,但一年后想法便付诸实践。 

   
沃土:自己的磁悬浮飞轮

   
作为科研人才,曹家骏进入到机械动力学院试点班学习,通过学院提供的丰富科创平台,形成最终研究方向——磁悬浮飞轮将利用开关磁阻电机,进一步实现对分布式电能的处理及储存,一号机由此孕育而生;在实验基础上,进一步改进电机磁路,完成了二号机,验证了预期功能,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 

    曹家骏并未止步,他积极思考磁悬浮飞轮如何冲破环境和储能上限制约,提出电磁磁悬浮飞轮和两级开关磁阻电机的设想,逐一得到验证。


    2015年6月,曹家骏团队经多轮角逐PK后,从挑战峰会校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三院学子强强联手——机械动力学院曹家骏、马景铖、羊茜,电院谢尚玉、付元,化院张晓利用暑假时间,争分夺秒,攻坚克难,经过多次测试和试验,制作出四号样机,并反复修正调试,顺利完成现场演示,摘得银奖。 

   
明天:科研路花香满径

    科技创新是曹家骏人生的一个方向,当被问及磁悬浮飞轮的展望时,他说:“我想制作出工程样机,在某个示范工程经历一年的试用,再进行针对性的改进,最终实现磁悬浮飞轮的工程应用。”他也将继续求学,祝愿他的科研之路花香满径。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