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复杂装备的数字化设计”创新群体召开工作计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5-13
    2014年,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复杂装备的数字化设计”创新群体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Ⅲ期延续资助,成为上海交通大学首个资助期为9年的创新群体。为明确项目工作重点,探讨研究思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工作计划研讨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常务副主任黎明,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忠钦院士、科研院副院长孙丽珍、学院部分党政班子成员和创新群体研究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奚立峰主持。
黎明提出四点建议:凝聚目标,用新理念引领研究;提升质量,力争产生标志性成果;分工明确,安排专人做探索性工作;在工程应用中,注重理论总结、深度挖掘。

    会议过程中,教师们各抒己见,提出了具体的研究思路:朱向阳介绍了前期研究中的三个代表性学术进展,并针对当前复杂装备的技术设计从数字化走向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提出变拓扑、柔性机构设计,自律运动规划与控制,智能装备的抗失效设计三个工作重心。此外,与会教师还提出了应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在对接产业需求的过程中注重学术创新等建议。

    林忠钦院士作总结发言,从复杂装备的定义出发,对项目进行了梳理,指明了创新群体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四个问题:转变用人方式,注重学术修养;志存高远,在满足国家需求的情况下,突出原创工作;营造创新氛围,注重合作和宽容,追求卓越、敢为人先;寻找科学方法,坚持不懈;交叉研究、及时总结;善于学习、积极交流。

    本次研讨会明确了创新群体项目在今后三年的工作重点和拓展方向,创新团体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将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形成面向功能、性能与可制造性的复杂装备数字化设计理论和方法,带动生机电一体化学科方向的发展,突破国家亟需的大型火箭、舰艇、医疗康复和救援装备的核心设计制造技术,为国家重大工程服务。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