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交大新闻网]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王如竹教授荣获2014年上海市“劳模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2015-04-02
    近日,2014年度上海市“劳模年度人物”揭晓,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王如竹教授获评。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出席颁奖典礼,并为王如竹教授颁奖。


    上海市劳模协会自2012年开始推荐选树上海市“劳模年度人物”,每年开展1次,每次选树10名。本市35个区、县、局(产业)工会分别推荐了本地区本系统的47名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市劳模作为2014年上海市“劳模年度人物”候选人。上海市劳模协会根据“重大影响、重大成果和重大贡献”的“三个重大”原则,围绕“创新转型”和“服务民生”两大重点,好中选优,从候选人的工作业绩、时代特征、社会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经无记名投票、网络投票和专家无记名评审,王如竹教授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2014年上海市“劳模年度人物”。 
 
    颁奖典礼上,王如竹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教学与科研中的感悟与体会,“老师最重要的是教书育人,身正为范,学长为师,我要用我自己的言行影响我的学生,影响周边的人,这才是一种模范”,简洁而朴实的言语阐释了劳模的风采,也展现了一名交大人的独特情怀。作为“绿色能源的探索者”,王如竹教授就新能源环保方面,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创新科技成果,“我们所做的是要解决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冬季采暖问题,采用空气源热泵‘一机多能’的模式,每户家庭只要装上一台3匹外机,就可以实现冬季采暖、夏季空调,一年四季的热水供应,享受五星级的舒适,不但节能20%-30%,而且投入和运行的费用更低”,“尝试用太阳能的电池板带动普通的空调,今后使太阳能空调走进千家万户”。


    张杰作为特邀嘉宾为王如竹教授颁奖。张杰说,人类每一次科技革命在驱动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的同时,促使生产关系的根本性变革,也会对人类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社会发展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当前,以“互联网+”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已露出端倪,为我们带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机遇,同时也给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带来了百年不遇的重大战略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大学应当发挥社会创新发动机和源泉的作用,在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同时,也为重塑我们国家的原始创新能力贡献力量,用制度激励激活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热情,将上海建设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和未来全球经济形态变革的重要推动者。王如竹教授就是大学发挥创新发动机作用的一个优秀表率,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精神,体现了“感恩”、“责任”、“激情”、“梦想”的校训精神内核,希望王如竹教授带领团队发挥骨干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为上海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更大的贡献。 

   信息来源:[上海交大新闻网] 上海交大王如竹教授荣获2014年上海市“劳模年度人物”[图]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