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2014年系所总结交流及实验室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1-22
    1月18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了2014年度系所工作总结交流及实验室工作研讨会,学院党政班子、系所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常务副校长林忠钦、副校长黄震,教务处处长吴静怡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院长奚立峰主持。

    上午与会教师实地走访了学院B、C、D楼的实验室,讨论了实验室改造等工作。教师们表示,实验室承接了许多国内外产学研合作重要项目,在核心关键技术创新、技术辐射和推广应用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目前实验室存在利用率不高、环境不佳、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各系所在实验室改造过程中应齐心协力,集思广益,对接国家和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聚焦前沿技术,建成布局相对集中、仪器设备先进合理、技术领先、专业性强、特色鲜明的实验环境和配套体系。
 
    下午会议中,系所负责人的交流汇报突出重点、特色,不避讳困难、短板,对系所机制体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总结了一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作为负责人在发挥引领作用中存在的不足等,提出了未来发展的目标与举措。

    听取负责人的汇报后,学校和学院领导对各系所工作进行了点评,提出了一些建议和今后努力方向。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指出,本届教代会中教师反映了系所对实验室建设关注度不够等问题,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他宣布了换届后党政班子具体分工,表示新的党政班子将凝心聚力,全心全意为师生们服务。奚立峰阐述了学院的近期目标与定位。新的一年学院将继续深化实验室改革,巩固改革成果,提高实验室和设备的管理水平;积极申报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项,为下一轮学科评估打下基础;完善学科构架,鼓励交叉学科发展。

    黄震在发言中提出学院在师资培养中要引育并举,加强专职科研队伍建设,促进科研发展,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常务副校长林忠钦做了总结发言,肯定了学院一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面对学院发展新挑战,他要求进一步理清战略思维,把握好发展机遇,加强五方面工作:系所与学院共同商议有效的师资引进措施,完善中青年人才队伍发展支撑体系;顺应中央财政科技计划改革,调整学院科研申报工作;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优势力量,形成具有特色的独立学科方向;强化跨学科交叉研究,构建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加强实验室改造工作,完善资源配置,提升实验室利用率。希望全体教师团结协作,加倍努力做出更大的成绩。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